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湖南衛視推大型美食紀錄片《辣椒的味道》

紀錄動態 北青網 2016年03月15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川渝豆瓣

辣椒,一種紅色的漿果,大約400年前從海路傳到中國。如今,辣,這種味道經過數代人的發展、衍生和變化,影響了大半個中國的日常味覺。尤其是最近30年,辣椒的味道在許多原本不嗜辣的城市攻城掠寨,改變著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讓人驚嘆重口味的勝利。

如今,中國辣椒産量世界第一,吃辣椒的人數世界第一。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的人吃辣。辣椒,已經成為一種風行世界各地的食材,刺激著全球各地人們的味蕾,尤其是在中國各地,人們用辣椒創造出了各種各樣的美食。

辣椒從何而來?這枚小小的紅色漿果是如何走入千家萬戶的餐桌?辣椒的江湖又上演了怎樣的精彩?湖南衛視大型美食人文類紀錄片《辣椒的味道》近期將為你一一揭曉。

《辣椒的味道》是湖南廣播電視臺推出的的美食人文類紀錄片。該片每集30分鐘,分為“一枚漿果的旅行”(上、下)和“辣椒的江湖”(上、下)兩大部分共四集。這部片子通過辣椒這種食材風行世界的旅程和在人類生活中的豐富演繹,從人類社會學的角度來探討人與食物之間的奇妙關係。

該片總編導張誼介紹,本片攝製組前期調研半年,採訪了各地多位美食家以及研究辣椒的學者,拍攝足跡遍及湘、川、渝、雲、貴、新、京、陜、蘇等省份,並且去往墨西哥、美國、西班牙、法國等四國拍攝。講述辣椒從墨西哥起源,隨著地理大發現的腳步來到西班牙而進入歐洲,逐步走向世界的旅程,以及進入中國後辣椒在各地衍生的奇妙吃法。

《辣椒的味道》紀錄片于2016年3月15號、16號、22號、23號四天在湖南衛視《我的紀錄片》節目(零點檔)裏播出。

紀錄片《辣椒的味道》亮點提前知道

辣椒混搭巧克力,聽起來像是暗黑料理,不過這就是墨西哥人最日常的口味,墨西哥,是辣椒的發源地,辣椒是其美食的靈魂。墨西哥人日常的調味料莫萊醬是以辣椒為主料,加入巧克力以及各種堅果磨碎混合熬製而成,攝製組深入 “莫萊醬”之都探尋辣椒是如何深入到墨西哥人的日常生活中,用一道道美食和一個個小故事告訴觀眾,墨西哥人如何吃辣椒、如何愛辣椒。

今天,大部分的歐洲人並不吃辣,不過辣椒卻是從歐洲走向世界的。西班牙帕德隆小鎮以一筐辣椒作為小鎮的標誌性雕像,因為這裡是聞名歐洲的帕德隆辣椒的産地。這種只有3到5厘米的綠色小辣椒用橄欖油炸過,撒上粗鹽就是一道美食,非常鮮嫩,但是卻完全沒有辣味。帕德隆小鎮種植辣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地理大發現時代,隨哥倫布遠征新大陸的修道士把辣椒的種子帶到了這個小鎮,並且教會了當地農民種植辣椒,這裡是歐洲最早種植辣椒的地方。小鎮人非常珍視自己的辣椒品種,400年來一直保持辣椒品種的純正。

辣椒明朝中後期傳入中國,最初中國人並不吃辣椒,只是用來觀賞,而辣椒花的花語也十分獨特,在崑曲《牡丹亭》有一個唱段,用各種花來比喻一個女子一生的經歷,其中用辣椒花來比喻男女洞房,辣椒花成了男歡女愛的象徵。

紀錄片裏介紹了很多新奇的辣椒品種,如油亮通透的雲南那刀辣,可以連續生長15年的小樹辣,輕輕一涮就能讓整碗湯辣到令人尖叫的涮涮辣,沾一點就會讓人想撞墻的魔鬼辣等等……讓人大開眼界。

辣椒走上中國人的餐桌之後,中國人把這種食材演繹得出神入化,在各地變化出無數的美食。無論是雲貴高原上的蘸水,還是川渝大地的豆瓣、紅油,湖南的剁辣椒,西北的油潑辣子,辣椒已經成為當地人飲食中的最具代表的味道。辣椒炒肉、剁椒魚頭,豆瓣鮮魚、火爆腰花,口味蝦這些辣椒的經典菜品早已經為各地人所熟悉……湖南的白辣椒散發著陽光的味道,辣得熱烈,雲南的辣椒水果鮮花料理沁潤山野清香,辣得甜蜜,貴州的莽尖酒香迷人,辣得綿密,墨西哥的仙人掌炒辣椒,美國的湘味紅油漢堡……這些美食新鮮有趣。人們用智慧創造美食,也用美食勾連情感。在北上廣,這些原本並不吃辣的城市,辣椒給人們帶去了怎樣的舌尖體會,遠在異國他鄉的人們如何通過吃辣連綴家和遠方的情感,紀錄片也通過人物故事一一講述。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