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央視財經頻道大型紀錄片《五年規劃》3月8日開播

紀錄動態 人民網 2016年03月07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如何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如何確保實現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確保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3月8日起將連續播出大型電視紀錄片《五年規劃》,講述從 “五年計劃”到“五年規劃”,中國如何通過一幅幅治國藍圖,提升百姓福祉,推進社會經濟全面發展。

我國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始於1953年,這是佔世界上人口1/5的中國實施的一項偉大實驗。60多年來,從“一五”到“十三五”,每一個五年計劃和規劃,都是一幅治國藍圖,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變革産生著巨大的影響,構成了中國由羸弱走向富強的一串串腳步,勾畫出一幅中國經濟發展的“K線圖”。

紀錄片《五年規劃》,通過記錄、展現普通中國人對自己和對國家未來充滿信心的故事,表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民期待。該片以 “規劃意識”,解讀當前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實踐、新戰略背後的思想精髓和演進脈絡,展現中國的前進歷程。

《五年規劃》是我國第一部系統梳理“五年規劃”的紀錄片,希望通過一個個中國故事,通過每一位主人公的家國情懷,呈現出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表達百姓對國家奮進的信心。

每一個人的未來,匯集成的就是中國的未來。每一個人的夢想,匯聚而成的就是中國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張國寶評價,我們通過規劃的科學地實施、科學地制訂,確實使我們的綜合國力每次都躍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副主席林毅夫則説,發展中國家成敗經驗的一條規律就是,既要求有有效的市場,也要有有為的政府,必須兩隻手同時用。我國的五年規劃已經做了12個了,現在是第13個。每一個五年規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全面發展的目標是什麼,在這個發展過程當中,有哪些困難必須克服,以及我們具備哪些有利的條件,然後怎麼樣來組織協調這些有利的條件,克服前進當中的困難,來實現我們的經濟發展可以從一個臺階進入到下一個臺階。應該肯定的是,五年規劃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則用幾句古話強調規劃的作用。他説,不謀萬世者,不能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能謀一域。大國要有藍圖,大國要有目標管理。

紀錄片《五年規劃》共六集,分別是《規劃中國》、《工業強國》、《民生為大》、《天塹通途》、《開放視野》、《五年之後》。從3月8日到3月13日,每天21:10在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播出。

3月8日播出第一集《規劃中國》,講述中國如何在強有力的國家規制力量下,從一窮二白的國家,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