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美麗西江》內容簡介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5年12月31日 1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美麗西江》海報

《美麗西江》海報

在中國,有一條河流以秀美著稱,那就是西江。

西江,珠江水系中最長的河流,中國第三大河流,長度僅次於長江和黃河。數百萬年來,在自然力量的作用下,西江之水塑造了天坑、天窗和岩溶等世界級喀斯特奇觀,西江流域更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熱點地區,這裡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這片土地上,物産豐饒,人文豐厚,人們用智慧、勇氣和汗水,追尋夢想,創造美好生活,呵護美麗家園。

《美麗西江》攝製組跋山涉水,不畏艱險,歷經1年多的拍攝製作,足跡遍佈兩廣,運用多种先進技術手段,,為觀眾展現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西江——生動感人的故事、精美絕倫的影像、身臨其境的聲效……無不令人嘆為觀止!

《美麗西江》12集內容,集集精彩,高潮迭起,驚喜不斷。在這裡,您能看到人們充滿活力、挑戰極限的氣魄;看到因水而生、充滿溫情的質樸;看到變廢為寶、利用潤土的智慧;看到聚村落腳、保留傳統的民風;還能看到絕處求生,極為罕見的勃勃生機;更能看到江山如畫、傾倒眾生的無數奇觀。
《美麗西江》由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廣東廣播電視臺(攜同中山廣播電視臺、佛山電視臺)、廣西電視臺聯合攝製,由著名紀錄片導演陳曉卿任藝術指導,採用全國首創的“1+2”合作模式;是中國南派紀錄片首個大規模區域性合作項目,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全景式展示西江流域作為中國生態文明高地真實狀況的紀錄片。


      分集簡介

第一集《活力》

王杭州和閃米特從珠海來到西江紅水河第一彎,坐上皮划艇,探究紅水河為什麼變成“綠”水河,難道西江“母親”真的病了嗎?他們最後能否在西江的末端——珠海,探尋到想要的答案呢?

游泳根本無法滿足柳江邊的巫麗雯對水的征服,只有轟轟作響的摩托艇可以給予她想要的快感。連續兩年奪得亞軍,巫麗雯今年能否挑戰自己,在亞洲頂級摩托艇賽事中奪得冠軍呢?她會在關鍵時刻選擇怎樣的戰術?

九馬畫山大岩壁上正在努力向上攀登的是張勇和艾本。岩壁400多米高,11個足球場大,每走一步都會有掉下山崖或是被碎石擊中的危險。他們能否成為世界上第一次登上九馬畫山大岩壁的人?

第二集《水生》

西江流域裏,總有那麼幾個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不畏艱險,奔波在西江波濤中的漁夫和水手。諸如深潛下紅水河二十米的河底,努力尋找那塊能改變自己命運的紅水河奇石的大化水手覃電倣;諸如為了讓新生的兒子能吃上第一口美味的河魚,冒著風險,爬上亞洲第一大跨國瀑布---德天瀑布釣魚的大新船工甘紹明;

西江流域總有那麼幾個堅守本分,敬畏自然、抵抗時代喧囂潮流的農夫,諸如獨自在現代化的珠三角小欖鎮,堅持傳統生活方式的中山開蜆人陳耀祥。
西江流域總有那麼幾個善於從自然規律中抓住機會的聰明人,諸如追趕西江流域最大的魚汛,享受豐收的梧州漁民吳亞志;諸如縱橫西江入海口遷徙養蠔的中山人楊少佳。

第三集《潤土》

蒲葵,治療癌症的寶物,卻高高生長在5米之高的樹冠之上。可周康泰應對它的工具卻簡單笨重,這樣的工具真的能幫助他順利的砍下蒲葵嗎?

在會仙濕地坐船上下班的除了農民,還有可愛的耕牛。王家的水稻長得格外壯實飽滿,可是稻種專家陳成斌卻發現了其中的危機。他要怎樣化解這場可能會導致王家水稻陷入危險的困難,這漫長研究的完成第一步後,接下來的環節會順利進行下去嗎?

海鷗島灘塗是淡水鹹水交匯的地方,生命力極強的海桑當仁不讓的成為這裡的生長霸主。然而最近海桑莫名其妙的得了“怪病”,病源卻無處可尋。潮起潮落,海鷗島能否恢復往日勃勃之勢?

第四集《村落》

在西江2200多公里的水域中,各民族交融,匯合。在沿岸建屋、修寨、立村,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村莊文化。西江人在這裡守靈渠、傳古風、品禪修、護古鎮。展現了在加劇的城市化進程中,村落如何在現代社會續存,人和自然如何保持和諧,西江人用獨特的方式,講述著江水與家園的故事。五嶺之南看西江,西江歸來不看村。

《村落》通過講述西江沿岸村落中發生的故事,展示了無限神秘的河道、嫻靜如詩的鄉村、遠古走來民風、現實中的桃花源,這些都構成了一幅幅西江鮮活的畫卷。 

第五集《奇觀》

世界著名江河,水源大多來自冰雪融化,而以西江為主要幹流的中國三大水系之一珠江卻是個例外。地下河是西江的水源之一,本集故事圍繞著神秘的地下河而展開,每一處奇觀都伴隨著一個神奇的故事。片中,觀眾將第一次從地球162米深處洞察世界最大的地蘇地下河天窗群;第一次看到媲美大熊貓的珍稀物種桃花水母;第一次從600米垂直懸崖的天坑中看到人類挑戰的極限;第一次看到5000多座峰叢被強颱風瞬間肆虐的樣子。眾多的第一次將讓你身臨其境感受不一樣的“奇觀”。

第六集《生機》

地球上有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西江流域處在熱帶亞洲熱點地區的版圖,獨特多樣的自然地理環境,溫暖濕熱的亞熱帶氣候,造就了西江流域豐富多彩的生物多樣性。在這裡,我們將看到充滿野性生機的美麗西江,看到大自然正在演繹一幕幕多姿多彩的生命故事。

每年10月,龍虎山獼猴進入繁殖交配季節,猴王寶座爭奪的多事之秋。副猴王二黑身強力壯,覬覦王位已久,它一直等待機會向猴王美美發起挑戰。花頭剛剛成熟,它在為如何找到如意郎君而發愁。二黑會成功嗎?花頭花落誰家?龍虎山的愛恨情仇即將拉開帷幕。

喀斯特,中國南方獨特的典型地貌。數百萬年前地殼強烈隆升,西江之水對石灰岩地質日積月累地侵蝕和溶解,使這裡形成了無數千奇百怪的地下溶洞和天窗。水下深邃的秘境之地,有著人們想象不到的絕境生機。我們跟隨水産專家深入到100多米深的地下洞穴,尋找神秘的洞穴魚。被稱為漫長地殼演變活化石的洞穴魚究竟什麼模樣?
 

第七集《守望》

西江流域,中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3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與自然休戚與共。在這裡,人們堅守信念,追尋夢想,守望家園,探尋人與自然的和諧之路。

白頭葉猴是靈長類家族中唯一由中國科學家命名的物種,數量不到1000隻,僅分佈在西江流域。1996年,“中國大熊貓之父”潘文石結束了在四川和陜西野生大熊貓保護研究之後,把目光投向神秘的白頭葉猴。經過19年的跟蹤研究,潘文石揭開了白頭葉猴的秘密。
 
犀鳥,所有鳥類中唯一有眼睫毛的鳥類。5年來,羅益奎和他的團隊一直在野外調查研究冠斑犀鳥。遺憾的是,羅益奎從來沒有觀察到冠斑犀鳥的育雛繁殖行為。2014年5月,當地村民發現了冠斑犀鳥繁殖的樹洞,羅益奎終於等到了機會。經過90多天的漫長堅守,中國的科研團隊第一次全程記錄了冠斑犀鳥的繁殖過程。

1921年,德國植物學家施勒希特在西江上遊貴州省羅甸縣發現貴州地寶蘭。此後將近一個世紀,這種蘭花仿佛從地球上消失了。 2006年,人們在雅長保護區再次發現貴州地寶蘭。為了恢復壯大貴州地寶蘭的野外種群,張自斌和他的夥伴開始行動,他們必須找到野生的貴州地寶蘭,並且進行人工繁育。
  
      第八集《傳承》
 
      1.6米,並不算長,但如果是一個女孩為了自己心愛的他而細心保養,十年如一日,年復一年才養成的1.6米的情絲,又何其不長?

古屋,兩個年輕人正在為”獅王爭霸”賽而苦苦練習,黃飛鴻故鄉的年輕傳人們一次次跳躍,一次次跌倒,古老的習俗能否在高度文明高度現代化的西江下游得以延續發展,這才是年輕的舞獅人最難征服的高度。

45秒,一個百米飛人可以跑出400米,而對於一個”魚生刀客”來説,那將是100次用刀來製作美味的考驗。西江上的兩廣人歷來講究食材的時鮮,魚生就是西江人追求極致新鮮的”極端菜肴”,從活魚到餐臺上的生魚片,短短的十五分鐘時間,多一秒仿佛口感就會欠差一點。膾炙人口,薄而爽口,也是”魚生刀客們”追求的刀鋒極致。

第九集《米·粉》

兩個月多月之後,百里之外的龍脊梯田迎來了一年一季的收穫季節。砍一段山林裏隨處可見的毛竹,把稻米放置其中,再加入腌制過的五花肉。十幾分鐘後,稻米與竹子的清香瀰漫開來,讓人垂涎欲滴。

而此時,冠峒村的糯米終於可以收割了。石海菊把草魚和蒸熟的糯米逐層放入特製的木桶裏,封存起來,接下來會是一個更加漫長的等待......
彭永忠曾經在南寧一連開了8家酒樓而風光一時,卻也因為一次投資失敗而跌入谷底。他抓住了一次機會。憑著一碗小小的老友粉,他再次在餐飲的舞臺上證明了自己。

西江所造就的這片稻米之鄉,承載了人們無數的辛勞和智慧。其中包含著壯美與風情、夢想與追求、還有開拓與傳承,這也就是西江的魅力。

第十集《碼頭》

水的潮起潮落,方便了船的停泊。當更多的船在一起停靠,就形成了碼頭。西江上的碼頭勾連了江水的前世今生,也書寫了西江人對生命,對自然的追隨。

蜿蜒流淌的西江一路灑下星星點點的碼頭。從明清海禁時期的西江內河貿易,到“水運復興”帶動的黃金水道。西江邊的碼頭見證了人與水命運的流轉,成為人們心靈停靠的港灣。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西江總能以無窮的能量源源不斷地給人們帶來新的財富和新的機遇。碼頭成為江水奔流不息的重要節點,也是人生的站點,串起了一個個人與水,人與自然,人與時代勾連的故事,成為人們心靈的港灣。歷史已經漸行漸遠,江水把碼頭的故事流傳至今,新的篇章才剛剛開啟。

第十一集《飄香》

廣闊的西江流域從來不缺乏獨特的物産,茉莉花、八角、桂皮、檀香,這些香飄四方的自然饋贈,不僅是西江這片沃土帶給世界的無窮財富,而且是人們勤勞的回報。

淡雅的花香,濃郁的果香,厚重的樹香,這些是神奇的自然造化,也凝聚著人類的智慧。

《飄香》通過表現西江特色物産的生長特點,以及同這些物産密切相關的人物,展示出西江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人們依靠西江的饋贈來滿足生活需要,並且實現一個又一個夢想。同時,也讓西江的自然饋贈走向世界,以此來展現發展變化中的中國。比如經營八角的客商韋醒松通過八角貿易,讓中國八角走出西江,香飄世界。

大江東去,香飄四方。《飄香》展現給觀眾的不僅僅有濃濃的香,還有深厚的情。

第十二集《甜美》

千百年來,縱橫奔騰的西江滋養著嶺南大地這塊沃土。

溫暖而長年多雨的氣候,孕育出了西江流域特有的一份“甜美”。

羅漢果,生長在桂林龍山村海拔接近五百米的高山頂上。在採摘的旺季,范天全和妻子每天都要用肩挑的方式,將幾百斤的羅漢果挑到山腳下的收購點,往返一次至少需要一個小時,每天都要往返四到五趟。
 
      雲浮十里村的百年古香荔樹,已經多年未曾開花結果 。惋惜之餘,梁惠新很快和十里村村民共同制定了一個挽救這些百年古香荔樹的計劃。他的計劃能成功嗎?百年古香荔樹能重新開花結果嗎?

貴港平南縣的石硤龍眼已經成熟,卻因為缺水而無法采收。此刻,老潘一籌莫展,他也只能在耐心地等待中期盼雨水的降臨。雨期會如約而至嗎?老潘能順利收穫關係著一家生計的龍眼嗎?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