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端正態度,講述一段人們聽得懂的故事

——《鐵在燒——志願軍第63軍鐵原戰記》執行總編導 遲鵬手記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5年12月23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遲鵬

執行總編導 遲鵬

如果沒有親自到過“三八線”,我們很難在今天韓國現代化的氣息中嗅到那絲緊張的戰爭味道;如果沒有真正行走在鐵原的土地上,我們更無法體會到64年前抗美援朝戰爭中那場阻擊之戰的慘烈程度。

“1951年夏,抗美援朝五次戰役進入第二階段,在美軍新任總司令李奇微中將的指揮下,敵集中精銳主力發動全面反擊。覺察到敵方意圖的志願軍總部下令部隊迅速擺脫,於是進入鐵原一線進行防禦。一支臨危受命的中國軍隊死死擋住了‘聯合國軍’的去路,掩護主力重建戰線。這一擋,就把包括幾乎所有世界主要軍事國家最精銳部隊的‘聯合國軍’死死擋了整整十三天。”

以上的短短幾行文字便能夠簡要概括出鐵原阻擊戰的大致情形,然而這並不是能夠讓我們感知與觸碰到的歷史。“抗美援朝”同樣是我們大多數人所熟知的詞彙,然而在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了解或者想要去了解這段歷史與今天我們的關係所在。留住歷史,這是每名紀錄片人的職責所在,那麼如何讓歷史書中冰冷的文字産生溫度,這便是我們在《鐵在燒》創作過程中思考最多的問題。

1、我們講述歷史的視角、復述歷史的口吻不是給觀眾去上歷史課

歷史文獻紀錄片最大的魅力在於還原歷史,那些離我們遠去的歲月,通過影像的組合呈現出來,讓我們去感知、去體會。然而,講述歷史的視角與態度卻有著很多的區別。如果説教科書是一種正史的講述口吻,那麼我們的故事講述可能更像是個人史、社會史、生活史。

戰爭中每一個個體的命運其實就是戰爭本質最集中的體現,“參戰的老兵,還有那些逝去的生命;戰爭中的一天、一個上午或者某一個小時;同一天的戰場前線與美國國會的某間辦公室之間有著怎樣的聯絡?”⋯⋯注重細節、關注個體命運、尋找事件的內在聯絡,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在這部紀錄片當中具備的一種態度。這就是歷史的溫度、歷史的質感——能夠讓我們觸摸到、感受到、甚至是嗅到的歷史講述方式,我認為才是能夠讓觀眾接受的一種表達。

2、在還原歷史的過程中,需要有一種最大限度尊重歷史的態度,我們決不能以一家之言的口吻來進行講述

我們這部紀錄片在策劃時還有一個想法,就是需要具有一種真正的國際化視角。這段歷史的參與者具有它的多樣性,當時志願軍與“聯合國軍”是在境外進行的一場殊死較量,對於這段歷史的考證,如果單純依靠國內研究顯然不能夠滿足觀眾的訴求。走出去,到當年的朝鮮戰場遺址、到美國參戰老兵的家中,到許多與這段歷史相關的地方去尋訪、拍攝,這是我們的一種態度。

之所以説這是一種態度,是因為我們並不僅僅是為了一種形式上的豐富多彩而飛越半個地球去採訪。我們這麼做的目的其實正是一種歷史研究應有的態度,我們去考證、去尋找,我們再也不能夠用一些口號式的語言、一種激昂的腔調去告訴觀眾些什麼。我們要做的是去證明曾經歷史細節的真實性存在。

3、最大限度挖掘歷史影像、字裏行間中的細節、千絲萬縷的勾連,抽絲剝繭中尋求新的信息點與戲劇化衝突的元素。

歷史的影像、史料的價值對於這部片子來説是最為珍貴的素材,對此,我們投入了許多精力與資金從美國國家檔案館、韓國朝鮮戰爭紀念館中蒐集到了大量的活動影像、圖片、地圖等資料,這些第一手資料的獲得對於這部片子的文獻價值來講至關重要。

那麼對於這些珍貴資料的使用,由於來之不易,所以我們也盡最大程度去從中挖掘、尋找歷史的細節與勾連。這些從未在中國熒屏上出現過的影像資料原汁原味地展現了當時的歷史狀態,特別是人的狀態。這些素材再結合我們故事的主人公講述,便能夠勾勒出一幅幅生動的畫面、一張張鮮活的面孔。

4、主體故事不能夠脫離大的歷史環境,還原歷史的方法至關重要

對於這點來講,我們在這部片子中需要一種大的歷史觀,需要建立歷史的坐標,這個坐標包括縱向的坐標與橫向的坐標。

所謂縱向的坐標就是建立一個時間原點,就這一原點前後,展開敘述,展現歷史的慣性、厚度與深度。橫向的坐標,同樣是在建立一個時間原點的基礎上,在一個時間的橫切面展開敘述,它更多展現的是歷史的寬度。
 
        縱向坐標對於一個個體命運的講述可以起到最大的放大,橫向坐標就要求片子具有全球視野。

《鐵在燒——志願軍第63軍鐵原戰記》兩年的創作週期,絕不僅僅是一個製作的過程,這其中更包含了我們對於紀錄片創作的深入思考。“所有被稱為偉大的故事,都來自偉大的創意,幾乎所有偉大的故事創意中,都有一種人性的展示。”歸根結底一句話——講故事,講人的故事,講人們聽得懂的故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