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2015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閉幕 《我的詩篇》榮獲年度最佳紀錄片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5年12月11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2月10日,2015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閉幕式暨“金紅棉”優秀紀錄片分享會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備受矚目的“金紅棉”優秀紀錄片名單、2015大學生優秀紀錄短片名單正式揭曉。

13項“金紅棉”優秀紀錄片項目,17個優秀名額揭曉

隨著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廣州紀錄片節徵片數年創新高,數據繼續保持亞洲節展第一。本年度共吸引了來自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的3612部/集作品參加評優、展播、方案預售和交易。其中參與“金紅棉”優秀紀錄片推選的紀錄片有2264部/集。作為國內唯一的國家級專業紀錄片節,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多年以來的“金紅棉”優秀紀錄片推選,在業內極具分量。

歷經初評、復評與終評的層層篩選,最終誕生13項“金紅棉”優秀紀錄片項目,17個優秀名額,可謂是百里挑一。其中來自中國的《我的詩篇》為今年的最大贏家,被授予“年度最佳紀錄片”及“最佳音效紀錄片”兩個榮譽。

“最佳紀錄長片”花落《第三極》。 “最受觀眾喜愛紀錄片”是以超低排片破千萬票房的《喜馬拉雅天梯》,可謂實至名歸。蟬聯兩屆台北金馬影像展最佳紀錄片導演的周浩憑《棉花》獲得了最佳中國紀錄片製作人,另外兩位最佳中國紀錄片製作人則為《邊緣世界的捕魚人》團隊,和《對照記•猶在鏡中》團隊。

今年恰逢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組委會特別選出了3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優秀紀錄片作品,分別是《東方主戰場》、《日本戰犯懺悔備忘錄》、《大後方》。

本屆作品不僅有關注宏大背景的歷史題材,也有關注特殊群體的美麗故事,反映了中外共同的積極價值觀。入圍的題材和製作團隊都呈現了多元化的特點,反映出廣州紀錄片節具有與她的地理文化環境相吻合的包容性和務實的氣質。

“金紅棉”優秀紀錄片推選活動以其權威性、專業性、國際性,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國際紀錄片的創作水平,引導著中國紀錄片的發展方向,是中國紀錄片走勢的縮影。今年,“金紅棉”推優也做了多方面的改革。為了適應逐年增多的參評影片體量,組委會調研了國際上著名節展的做法,探索制定“選片人制度”,改善初評選片環節的效率,並且保持公平性。

揭曉大學生優秀紀錄短片,明年全球徵集100個選題“讀懂中國”

當晚,現場還揭曉了2015大學生優秀紀錄短片的年度最佳紀錄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創意、最佳網絡人氣、優秀活動組織。其中來自重慶郵電大學傳媒藝術學院的《板凳上的童年》獲得了最高榮譽“年度最佳紀錄片”。

分享會上還發佈了重要消息:2016年大學生優秀紀錄短片徵集活動獲得“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主辦方的同意,將以“讀懂中國”向全球徵集對中國最關注的100個選題,從中精選出10個選題,面向全國大學生群體徵集“讀懂中國”主題紀錄片創作。此次活動將由廣州紀錄片節組委會與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青年報聯合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暨南大學作為學術支持單位,通過作品徵集、全國展播、培訓計劃等內容設置,讓優秀的作品在專業的指導下實現大夢想舞臺,共同打造中國青年的紀錄片導演夢想。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