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CCTV-9最成功的合作夥伴

—— CCTV-9“‘中國故事’國際選題徵集論壇”在羊城舉行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12月09日 17: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廣州電視節CCTV-9“中國故事”國際選題徵集論壇

廣州電視節CCTV-9“中國故事”國際選題徵集論壇

      “長久以來,對於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NHNZ)來説,央視紀錄頻道已經是我們在中國最為成功的合作夥伴”新西蘭自然歷史有限公司總經理莊福德,在CCTV-9“‘中國故事’國際選題徵集論壇”上説。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是紀錄片投融資的專業平臺,是中國紀錄片産業的脈動風向標,也是全球紀錄片産業鏈條中的重要環節和推動國際紀錄片交流的優質平臺,自2003年創辦至今已發展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紀錄片節之一,吸引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紀錄片精英參加。今年,作為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首席官方合作夥伴,央視紀錄頻道高調亮相2015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12月9日上午,作為央視紀錄頻道閃耀廣州節的重頭戲,“‘中國故事’國際選題徵集論壇”成功吸引了國內外優秀紀錄片人的目光,大批紀錄片製作發行機構的代表和紀錄片製作人慕名前來,現場氣氛熱烈而又不失嚴謹、專注,仔細的傾聽與坦承的溝通並舉。

國際合作成就斐然,打造CCTV-9國際品牌!

       紀錄頻道于2011年開播,經過五年沉澱積累,發展速度驚人,已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引擎,並被國際一流紀錄片製作機構認可的“最好的合作夥伴”,打造出高端國際化品牌形象。截至2015年6月底,紀錄頻道在全國覆蓋可收視人口為10.3億,頻道平均收視份額達0.61%;實現了從2011年開播以來,收視份額與觀眾規模的同步倍增。紀錄國際頻道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落地,擁有超過6100萬國際用戶,位居全臺的國際頻道第三位,僅次於開播14年的英語頻道和開播22年的中文國際頻道。紀錄國際頻道遍佈亞非歐美等廣大地理區域,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橋梁和窗口。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魏斌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魏斌


       論壇上,央視紀錄頻道總監魏斌就紀錄頻道成立5年來展開的國際合作情況進行了整體介紹:
      五年來,在國際合作方面,央視紀錄頻道已與英國廣播公司、國家地理頻道、法國國家電視集團、英國獨立電視臺、意大利國家電視臺、奧地利國家廣播集團、韓國廣播公司、英國電影和電視製作公司等聯盟等機構簽署了紀錄片領域的“戰略合作夥伴”協議,並通過節目購買、聯合攝製、委託製作等多種方式開展了廣泛的國際合作,陸續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國際合作項目,在國內外取得了良好的收視與口碑,如與英國廣播公司、探索頻道、法國國家電視集團聯合攝製的《非洲》,與英國廣播公司、探索頻道、德國RTL電視臺、法國國家電視集團聯合攝製的《隱秘王國》,與英國廣播公司、探索頻道聯合攝製的《改變地球的一代人》、《生命的奇跡》,與法國國家電視集團、德國NDR電視臺、德國西南電視臺、奧地利國家廣播公司聯合攝製的《喜馬拉雅大淘金》,與奧地利國家廣播公司、奧地利國家廣電基金會、德法公共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番茄的勝利》,與美國史密森尼頻道聯合攝製的《極速獵殺》等。這些節目在全球眾多主流媒體播出後取到了極好的收視效果,並且收穫了多項重要獎項,使央視紀錄頻道在全球範圍內獲得了良好的品牌效應。如今,央視紀錄頻道已經成為國際紀錄片市場在中國和亞洲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

       “五年來,我們面向全球採購500小時的高品質紀錄片,平均每年投入近1000萬美元用於國際聯合攝製項目。這些紀錄片在中國播出後,不僅為我們帶來了良好的收視率,也為眾多國際機構在中國市場帶來了更大的品牌知名度。”央視紀錄頻道總監魏斌説。

國際項目正在進行,CCTV-9領跑優質紀錄片創作!

      目前,紀錄頻道共有6個國際合作項目正在進行當中。其中,與美國公共電視臺、德國電視二台、探索頻道國際頻道、法德文化臺、澳大利亞9頻道聯合攝製的《大太平洋》已於今年5月啟動,進入前期拍攝階段,目前已經完成了中國部分近一半內容的拍攝,全球其它地區的拍攝也在同步進行;與英國廣播公司聯合攝製的《動物獵殺》、與法國國家電視集團、五洲傳播出版社聯合攝製的項目《中國設計》都已經完成前期拍攝,進入後期精編階段;與法國M6頻道、德國電視二台和加拿大探索頻道聯合攝製的《人類溯源》也將2016年年中開始前期拍攝。

      新西蘭自然歷史有限公司總經理莊福德就與央視紀錄頻道聯合攝製的《大太平洋》、《野性的終結》、《生命的力量》(第二季)等高品質紀錄片進行合作經驗分享,他説:“長久以來,對於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NHNZ)來説,央視紀錄頻道已經是我們在中國最為成功的合作夥伴,而《大太平洋》這個項目是我們到目前為止合作過的最大型、最有潛力的紀錄片項目。從尋找和調研最好的故事和拍攝地點到拍攝的各種細節,我們與央視紀錄頻道每一步都融入合作,未來,我們將繼續與央視紀錄頻道探討很多激動人心的新項目。”

      五洲傳播中心節目製作中心主任王媛媛就與央視紀錄頻道、法國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紀錄片《中國設計》,分享合作經驗,她説:“我們在與央視紀錄頻道的合作中找到了很多共鳴和默契,在《中國設計》的拍攝過程中,得到了來自央視紀錄頻道的很多幫助,這部紀錄片之所以能獲得中外兩國主流電視臺的青睞,我個人認為有這樣三個特點:一是深厚的中國文化根基;二是良好的國際傳播價值,片中的主要人物在我們認知之前,已經在國際上閃亮,我們的影片把一顆顆散落的珍珠穿起來;三是時代精神。李克強總理,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口號,如今創新已經成為一個熱門的潮流,但是我們從2012年就敏銳地觀察撲捉到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過程。今後我們也希望能與央視紀錄頻道進一步加強合作,創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除了國際聯合攝製的合作方式,央視紀錄頻道也以全額委託製作的方式與國際一流紀錄片製作團隊進行了深入合作。論壇上,央視紀錄頻道節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侖對頻道全額委制的紀錄片《金山》、《雲與夢之間》做了簡要介紹,這兩部紀錄片佳作將於2016年上半年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

      由央視紀錄頻道全額投資委託英國River Films公司製作的《雲與夢之間》也已經完成前期拍攝,進入到後期精編階段,該片由英國電影學院獎和美國艾美獎雙料獲獎導演及製片人菲爾•阿格蘭擔綱導演、攝影和製片人,講述普通中國人的生活,探討自然對人類的重要意義。論壇現場阿格蘭本人因為工作原因未能出席,但現場播放了他寄來的關於這部紀錄片的一段視頻導演闡述,現場嘉賓被視頻中充滿詩意的自然畫面和鮮活的人物故事所震撼,“我認為拍攝這部作品是我從業以來接受的最大的挑戰,也是我最為成功的作品,當然最終的決定權還在觀眾手中。”阿格蘭説。

      由央視紀錄頻道全額投資委託美國Roller Coaster Road公司製作的《金山》已經完成後期製作,目前正在進行譯製,將於明年年初于紀錄頻道播出。該片力圖通過戲劇性的再現和有創造性地運用19世紀的史料,描繪5位在美國的中國移民的生活,講述中國人對美國西部建設所做的貢獻及《排華法案》所産生的巨大影響。

CCTV-9重金撒網中國好故事,國際選題徵集啟動!

      在央視紀錄頻道參與的國際聯合攝製項目中,也涵蓋大量中國題材的紀錄片項目,其中包括與日本NHK和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聯合攝製的《生命的力量》(第二季)、與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英國獨立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秘境中國——天坑》,與國家地理頻道(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的《透視春晚:中國最大的慶典》,與英國廣播公司、德法公共電視臺、中國藝術基金會聯合攝製的《中國藝術》,與英國天空電視臺、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聯合攝製的《熊貓》等等。

      這些由央視紀錄頻道參與的國際聯合攝製項目,無一例外都鮮活地在世界舞臺上展現了一個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的現實中國。這些節目在全球主流紀錄片平臺的播出,讓全世界觀眾領略到中國故事的魅力,將一個立體而真實的中國至於世界文明坐標係中,以世界眼光看中國,在國際紀錄片領域講述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論壇上,央視紀錄頻道正式啟動了“中國故事”國際選題的徵集活動,旨在面向全球紀錄片創作者,尋找那些能向世界展示中國古老文明和當下發展的好故事、好創意,開拓國際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正如魏斌所言:“我們將會繼續加強國際聯合攝製的力度,尤其是對中國題材紀錄片項目,特別是大規模、高品質自然類題材紀錄片上的投入,將東北虎、金絲猴、雪豹等中國特有的珍稀物種,喀斯特、丹霞等特殊地貌通過聯合攝製的形式呈現給全球觀眾。今後,頻道計劃加大投入,每年投入1500萬美元用於開發新的國際聯合攝製項目。期待在這次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與更多朋友分享彼此的經驗與智慧,與更多國際夥伴達成新的國際聯合攝製項目!”

更多元、更專業、更經典,CCTV-9打造“紀錄電影”時段!

      論壇上,央視紀錄頻道總監魏斌還著重向與會嘉賓介紹了紀錄頻道開設的一檔90分鐘的“紀錄電影”時段:

      自2013年1月始,每週日晚22點的這個周播時段是紀錄電影長片的播出窗口,為商業紀錄片以外的作者紀錄片提供了珍貴的播出平臺。自2013年開播以來,該時段播出的影片內容涵蓋歷史、人文、經濟、政治、自然等各個方面,來自全球各地的紀錄片創作者為中國觀眾貢獻了一大批優秀的紀錄電影節目,其中不乏在業內有廣泛影響力的作品,或屢獲大獎的佳片,比較有代表性的影片包括《遷徙的鳥》、《尋找小糖人》、《非洲大貓》、《戰爭存亡錄》、《浮生一日》等。這一90分鐘的時段大大增加了紀錄頻道節目的多元性,是一個觀眾了解不同類型紀錄片的萬花筒。

      “這一時段的紀錄片基本上都是通過採購的方式獲得,我們也非常期待在今後,我們能夠參與紀錄電影的投資和聯合攝製。”魏斌説。

CCTV-9國際版驚艷亮相,讓世界重新發現中國!

      本次論壇的一個重要內容是央視紀錄頻道國際版(CCTV-9 Documentary)的首次亮相。

      紀錄頻道國際版(CCTV-9 Documentary)于2011年1月1日與中文版同步開播,是第一個面向全球播出與國際接軌的專業紀錄片頻道,致力於向全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完善中國表達、樹立中國形象。

      目前,紀錄國際頻道在108個國家和地區實現整頻道或部分節目落地。在開播的頭三年內,紀錄國際頻道用戶數就已達到6178萬戶,位居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第三位。截至2015年1月14日,紀錄國際頻道已經進入全球118個國家的3972家酒店播出。涉及客房800426間,居中央電視臺所有國際頻道之首。

      紀錄頻道國際版每日24小時全英文滾動播出,分為六個時段,內容涉及自然類、科技類、社會紀實類、歷史文獻類、探索類節目等。關注每位觀眾的收看體驗,不同時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都能在各自的黃金時段鎖定最合口味的紀錄片。在中國紀錄片界廣受好評的精品大片,如央視紀錄頻道經典原創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超級工程》、《跟全世界做生意》、《高考》等,通過紀錄國際頻道在海外播出後也都收到了良好的收視效果,《活力中國》、《新青年》等這樣由年輕導演團隊創作的社會紀實類節目也受到了海外受眾的關注。多次海外受眾調查結果顯示,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觀眾通過紀錄頻道國際版了解到真實的中國故事,激發出探索中國的興趣。

石世侖與嘉賓現場互動

石世侖與嘉賓現場互動


      “對於國內紀錄片創作者來説,你的作品將通過紀錄國際頻道這個廣闊的傳播平臺,面向全世界播出。”石世侖説。

      為了打通語言障礙、更好的展示紀錄片作品,真正做到用英語講好中國故事,在過去的五年中,紀錄頻道打造了一隻優秀的紀錄片譯製團隊,其中有專業的外籍專家、資深的定稿譯審、優秀的英文編輯,每一個節目從開始製作到播出,會經過六次專業審核,在紀錄片譯製上,央視紀錄國際頻道的團隊和他們的作品,達到了國內最高的水平。

      論壇上,紀錄頻道國際版的資深譯審團隊和外籍專家也將首次亮相廣州電視節,同與會嘉賓分享紀錄片譯審和創作經驗,探尋用英語講好中國故事的途徑和方法,訂制適合在CCTV-9 Documentary播出的國內外優秀紀錄片佳作,積極展開業務合作。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