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台灣·1945》節目簡介

台灣·1945 央視網 2015年10月21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海報

海報

六集歷史文獻紀錄片《台灣·1945》是第一部全面反映“台灣光復”的影像志。“台灣光復”指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日本竊佔50年的台灣回歸中國之意。從1946年8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明確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開始,“台灣光復”一詞開始被中國官方和民間廣泛使用。

《台灣·1945》主要截取1943年至1946年底台灣光復前後“籌備--接收--重建”三大階段的重要史實和代表人物故事,從政治與軍事的接管,經濟與社會的重建,文化與教育的正本清源等方面深入探尋台灣回歸祖國的艱辛歷程,再現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

台灣作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在甲午中日戰爭中方戰敗後被迫割讓日本。從日本殖民者竊取台灣的那一天起,中華有識之士悲憤、抗議,台灣民眾武裝抵抗、文化抵禦從未間斷。全國性抗戰爆發後,中國政府和民意機關多次對收復台灣發表聲明和提出各種提案。在中華民族偉大的反法西斯戰爭和同盟國的共同努力下,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從法理和事實上回歸中國。這是中國軍民歷經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台灣民眾歷經半個世紀抗爭,付出難以計數的慘痛代價之後取得的重要成果。在中國政府赴臺接收機構的領導下,解除了殖民桎梏的台灣,立刻迸發出生動活潑的社會力,被壓抑了50年的民族情感和重建意志空前高漲……

《台灣·1945》以“重返歷史現場,搶救國家記憶”為創作思路,秉承“有一分證據説一分話”的學術品格。先後在台灣、福建、廣東、浙江、江蘇、重慶、北京以及日本、美國等地採訪拍攝,共尋找到1000多份台灣光復前後第一手的歷史檔案和文獻資料,搶救性採訪100多位歷史見證人及其後裔,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檔案和真實故事首次在熒屏上披露。

《台灣·1945》是媒體首次全面發掘、真實記錄、客觀闡釋“台灣光復”的大型文獻紀錄片,也是兩岸電視人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的具體行動。

《台灣·1945》共分六集,每集50分鐘。六集片名為《還我河山》、《寶島新生》、《接收遣送》、《興廢繼絕》、《正本清源》、《共祖中華》。

10月25日-10月30日每晚19:07 央視紀錄頻道 6集紀錄片《台灣1945》,敬請收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