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長城:中國的故事》,前所未聞的長城史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5年10月16日 14: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長城:中國的故事》海報

《長城:中國的故事》海報 

在古老的東方大地上,一道城墻的修築持續了20多個世紀。許多帝王、設計師、工匠、將領和士兵為它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精力。

這裡是浴血的戰場。2000多年來,圍繞中國的長城,農耕民族與遊牧民族爆發了無數次血腥的戰爭。

這裡是熱鬧的街市。在和平年代,來自南方的絲綢與瓷器經由長城腳下的街市,遠銷歐洲。

這裡是不同民族共同的家園。無論來自河流縱橫的南方還是草長蹄急的北方,他們有著共同的榮耀與夢想。

12集史詩紀錄片《長城:中國的故事》,為您講述中國長城誕生、興盛與衰落的故事,並試圖從中讀解古老中國如何成為今天的模樣。

紀錄片將目光聚焦在一個個影響長城命運的人物之上。戰國時代,英勇的將軍李牧帶兵擊潰了匈奴騎兵,在草原與農耕的邊界地帶,第一道長城應運而生;秦帝國動員了舉國之力在北方邊境上建造長城,將軍蒙恬成為這項工程的負責人。秦始皇長城完工之後,蒙恬等來的卻是一杯毒酒,長城的建造者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一個普通的漢朝年輕人跟隨移民的人群遷往長城腳下的北部邊疆,“屯墾”成為農耕王朝的統治者此後兩千年一直推崇的戍邊方式;作為一名養馬的奴隸,年輕英俊的衛青受到漢王朝最偉大的皇帝漢武帝的賞識,被提拔為將軍,他帶領騎兵深入草原,中原人第一次在與匈奴的戰爭中反敗為勝;草原上崛起新的遊牧霸主柔然,北魏在北部邊境採取了農耕王朝一貫的軍事策略——修築長城,雖然參與長城工程的軍官段進在柔然人的突襲中丟失了性命,但是最終完工的長城守衛住了更廣闊的土地;一位叫戚繼光的明朝將軍決心建造最為堅固的長城。雄偉壯觀的長城,在戚繼光的精心設計和無數工匠士兵的努力下,出現在數百公里的明王朝北部邊境上;

今天,蜿蜒在中國北方大地之上的長城,已經成為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長城與現代中國人的因緣際會依然發生著。

通過這些與長城相關的個體命運與中華民族歷史宿命相遇的一個個瞬間,我們試圖回答一些與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的問題:為什麼只有在古老的中國,長城的建造持續了20多個世紀?長城這一軍事建築的出現將為農耕與遊牧世界帶來怎樣的變化?為何第一道真正意義上的萬里長城由中國第一個真正的帝國建造而成?長城的命運與農耕帝國的命運之間如何緊密相連?在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的過程中,長城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更為重要的問題在於:在中華民族以開放的心態重新崛起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今天,回望長城串聯起的兩千年文明史,我們將得到怎樣的啟示?

《長城:中國的故事》採用劇情紀錄片的方式,將電影化的視覺效果和表演技巧引入紀錄片創作中,使真實的歷史故事擁有最震撼的影像呈現。

攝製組首次採用直升機對長城進行全景式空中航拍,歷時四季的延時攝影為您呈現不一樣的長城風光。

視覺特效團隊將大量採用數字繪景重建跨度長達2000年的歷史場景,用三維技術重現歷代長城的原貌。

還原一座真實的長城,探索一段聞所未聞的長城史。《長城:中國的故事》帶您穿越古今、讀懂中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