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理解古人 了解自己 ——《我從漢朝來》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9月30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歷史對於現實來講是超現實的存在。多年來創作歷史文化類紀錄片,我們總是希望從不同角度提供給觀眾一次觸碰歷史的可能。

這次,我們満懷信心上路,目的地漢朝。大家以為這次我們要從太史公那裏找些現成的典故,重現那個與羅馬帝國並肩存在的強盛王朝……如果我們這麼幹,那無非是向帝王將相的歷史致敬,甚至是在借著各色狗血戲説的電視劇為紀錄片續命。這次的故事,是從一塊石頭的傳奇開始。

這塊石頭,叫漢畫像石,大多數人可能從沒聽過(我們的存在感至此已滿足一半)。漢朝人把自己的故事刻在石頭上,這些刻有畫像的石頭大部分是地下墓室內壁的石材,他們用這種方式記錄了自己的生活細節、生存狀態。時間被凝固在上面,一直留存到今天。就像一部漢代的紀錄片。

於是,我們帶著發現的狂喜投入到創作中,我們堅信,自己很有可能找到了一把開啟另一扇門的鑰匙,這些穿越了兩千年來到我們跟前的石頭畫像的背後,一定隱藏著不為人所知的秘密,一定會講述一個完全不同的漢朝。

然而,我們很快陷入了失望。刻在石頭上的,除了鴻門宴、死磕匈奴這些大家爛熟於心的典故,大多就是人們怎麼祭祀祖先,怎麼吃喝,怎麼出門,孩子們怎麼做遊戲,男人打拳,女人戀愛……瑣碎,平淡,為什麼我們要對這些東西感興趣?我們是不是在搬起畫像石砸自己的腳?

幾個月的糾結,我們幾乎放棄。某一天,我們中的一個頹在椅子上説:“漢朝人好像跟咱們現代人過日子的方式也差不多,實在沒啥可説的。”

沒錯,如果一個漢朝人穿越回來,發現這些人自稱漢人、寫漢字、説漢語,會不會覺得很有趣?而且,這裡的男人也提倡英雄之氣,只不過英雄多了一種類型叫“小鮮肉”;這裡的女人也像卓文君那樣敢於追求愛情,只不過阻礙這份羅曼蒂克的力量發生了變化;這裡的人都把家族和先人看得很重,但時空的阻隔讓很多人只能把鄉愁放在心裏;這裡的人也依然重視孩子的教育,只不過奧數和英語代替了“禮樂射御書數”成為顯學;農民漸漸失去土地,飯局仍舊有著超越吃飯本身的意義,只不過摔杯為號的凶險變成了發朋友圈的忌憚。

我們本來希望在畫像石中發現歷史秩序的密碼、消逝已久的文化精神,以及被時間碾碎的智慧與準則,但最終,我們發現的,也許只是人的宿命。

宿命,意味著付出多少努力都無法改變的人生,意味著理性在造化面前的渺小,意味著無論時代如何變化,人的生命需求依然不變。

我們只能暫別畫像石,回到當下的生活,在歷史遺跡中游蕩,和人們談論他們看似難於理解的選擇,分享共同的喜怒哀樂。我們把自己想象成漢朝人去提問,也把受訪者想象成漢朝人去聆聽。有時我們會分不清自己的角色,以及身處的年代。我們改變了太多,但很多東西,卻從未改變。

凝望著一塊塊畫像石,似乎能聽到一個來自漢朝的聲音:我們曾在這裡,我們很好。漢朝人的精神基因,冰凍在我們的身體裏,隨時可以復蘇調用。那麼這次畫像石之旅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我們的想法。如果能讓我們隔著兩千年的時空,找到曾有的風發意氣與恒久自信,能讓我們在匆忙、機械的平凡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能讓我們和父輩、孩子更加從容的展開對話,那麼親近歷史,理解古人,便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可能。

《我從漢朝來》,期待和你的遇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