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對望:絲路新旅程》首映禮舉行

紀錄動態 中新網 2015年09月29日 10: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9月25日下午,紀錄片《對望:絲路新旅程》首映典禮在北京舉行。這是國內首部以“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創作題材和闡述對象的中外合拍紀錄片,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監製,五洲傳播中心、國家地理頻道、新加坡IFA製作公司聯合攝製,並於國慶期間在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播出。

古代絲綢之路通過商品貿易、貨物流轉,跨越地域、文化、語言的差異,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而隨著海洋文明的崛起,這條曾經世界上唯一連接東西方的橋梁逐漸被其他貿易路線取代。如今,各國間新的貨物運輸和貿易方式不斷更迭,“互聯互通”的理念使古老的絲綢之路以全新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對望:絲路新旅程》正是全景展示了古老絲路的新生。它以“商品流通”為視覺主題,通過“貨物的奇幻漂流”,勾連起絲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之間的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網絡、經濟貿易、特産風俗、文化交流。紀錄片將關注的焦點放在絲路沿線的人們的身上,他們有的是創業者,有的是經商者,有的是有工程師,還有的是文物保護工作者。這些人借著絲路經濟帶的契機開拓新的事業、演繹著不同的精彩人生,也正是他們一點一滴的默默付出,才使絲綢之路經濟帶一步步走向成熟。

該片從最初的溝通調研、編劇創作、融資籌備、拍攝實施到完成耗費了一年半的時間。攝製組橫跨歐亞大陸的七個國家,行程數十萬公里,跨越白雪覆蓋的帕米爾高原,穿行土耳其的古絲綢之路遺跡,探訪哈薩克斯坦的鑽井平臺,行至艱苦卓絕的中巴公路修建現場,記錄當年絲路明珠重鎮在新絲綢經濟帶戰略推進過程中發生的改變。期間還動用航拍、水下拍攝、微距攝影、高速攝影等目前最尖端的技術手段。

“紀錄片中不僅為觀眾展現了古絲綢之路上的人文風情、歷史文化和民族特色風貌,更展現那些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進取者、開拓者們勇於探索、不斷創新的進取精神,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推進世界經濟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五洲傳播製片方説道。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