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我從漢朝來》簡介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這是一部用全新視角講述中國故事的有情懷的人文紀錄片。

中國漢朝,是與羅馬帝國的強盛帝國。漢朝人把他們的故事鐫刻在石頭上,作為地下墓室內壁的石材,歷經劫波,一直留存到今天,就像一部漢代的歷史紀錄片。

漢畫是漢代的圖像史料,作為中國最重要的代表性文化遺産之一,它的價值和意義還未被世人充分認知,漢畫已成為中國形象塑造的未曾充分開發的重大資源。  

迄今為止,中國人仍自稱漢人、寫漢字、説漢語、敬好漢,這條自漢朝以來的文化血脈從未間斷過,它的點點滴滴還存留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尋漢,也是尋找我們曾經的故事。 我們從漢朝來,我們仍在朝著漢朝人前行的方向去。回望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認識當下,重做一流的自己。

兩漢四百年裏,中國人建立了在文化精神上的風華意氣與自信厚重,彰顯了那個時代國人昂揚向上的進取姿態。“漢”不只是一個朝代政權,也不只是血緣族群,它承前啟後,奠定了華夏民族的文化秩序、精神底蘊。曾幾何時,這些準則與智慧被歷史的時間沖淡,湮沒在如今匆忙、瑣碎的日常生活中。也許我們已淡忘了它的本來面貌,但這些精神與傳統卻依然傳承在我們的血脈之中,構成了中國人的深層本質。

《我從漢朝來》攝製組以漢畫像石為主題線索,在中國大地上拍攝了一百多處歷史遺跡,以及鮮活的現實情境、人物故事。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變革也從未如此激烈。家是否還是維繫情感的根本?男人如何在家庭和社會中擔當責任?女性在戀愛和婚姻中應該持怎樣的態度?對孩子教育問題的焦慮,對生死的觀念,以及飯局為什麼是中國人解決問題的重要方式?這些都將是我們這六集關注的話題。我們借助漢代畫像石等材料,在中華大地上尋找漢文明留下的文化傳統與生存智慧。讓我們在傳統和變革中重新理解自己,校正前行的方向。

第一集:《家的記憶》

在山東嘉祥,有一座漢代家族祠堂,被看作可以與西斯廷教堂的壁畫和夏特爾大教堂雕塑相媲美的史詩性作品。這就是武梁祠。這裡留存至今最完整和最具代表性的漢畫像石,漢代人武梁又在其中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家族的烙印,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記憶裏,通過對武梁祠的解讀和猜想,我們開啟一場不同地域、不同時間、不同文化背景的追尋之旅。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