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精彩!聽這些嶄新的“中國故事”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9月12日 14: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11日下午,在“中國故事”選題規劃會現場,“中國故事”紀錄片主題徵集計劃成果發佈,首批入圍的10個提案作了公開展示。由多位國內資深紀錄片製作人和業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認真聽取了這些提案,並提出了中肯的建議。

2

今年8月12日,紀錄頻道面向全國各省市電視臺和社會製作機構徵集“中國故事”提案,以“記錄時代變遷,講好中國故事”為主題,分為“美麗中國”、“追夢中國人”、“中國隊長”、“鄉村中國”、“風物中國”、“中國智造”、“環保中國”七個方向,全方位描摹當代中國。目前,紀錄頻道已經收到112家機構的319個提案,涵蓋社會現實、自然、歷史、文化等多個方面,其中社會現實類佔了一半以上。

據介紹,入圍提案的報送者均為國內資深紀錄片創作人,具有豐富的紀錄片實際操作經驗。如創作過《顛沛的國寶》、《新青年》系列的科影傳媒團隊,創作過金雞獎獲獎紀錄片《冰血長津湖》的付勇及其團隊;還有《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的分集導演馬羽潔,第二季的分集劉碩、費牖明,《案藏玄機》的導演余樂等。

3

記錄中國社會發展

上海外語頻道的提案《自行看中國》,將以外籍主持人自行車騎行中國城市為貫穿,以城市景觀設計師的視角,發現中國城市面貌和中國人生活方式的變化,聚焦城鎮化背景下的中國。

4

《超級小鎮》提案由深圳炫彩文化報送,將目光投向了中國最大的羊毛衫交易中心浙江濮院、亞洲最大的鮮切花市場雲南斗南、中國規模最大的中藥材專業交易市場安徽亳州、亞洲最大影視拍攝基地浙江橫店等“超級小鎮”,觀察其中的喜怒哀樂,傾聽人們的所思所想,用進行時態追蹤小鎮故事。

5

環保題材引人注目

河南華之傑文化的提案《寂靜黃河灘》,關注農民宋克明孤獨而漫長的環保之路,他從事民間環保工作20多年,曾獲得中國環保單項個人最高獎“地球獎”。從2000年起,他致力於對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的保護,也因此走入了紀錄片人的視線。

6

北京超維動力的提案《平均海拔》,通過藏區吉隆溝和大都市深圳的兩位主人公身上發生的故事,引出兩個地域中不同的環保方式,展示共通的低碳生活意識,探討兩種不同的低碳生活和行為方式。

7

關注普通中國人的夢想

《中國隊長》系列片提案由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報送,  將鏡頭對準了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隊長”,他們是一個團隊正常運轉的核心,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他們的典型故事折射出中國人的職業精神和夢想追求。

8

廣東佛山電視臺的提案《衣領》,聚焦中國南方經濟轉型下無領、藍領、白領、金領、掌門人等群體的故事,展示他們的命運被這場轉型改變的過程,他們的喜怒哀樂與中國發展的節奏息息相關。

9

《我從新疆來》系列片,由同名暢銷書作者、攝影師庫爾班江策劃,北京典藝文化傳播中心承制,是一部人物類型紀錄片。該片將以庫爾班江作為故事講述人,跟隨他的腳步從內地到新疆再到國外,講述20位新疆各族人物的奮鬥故事。

10

北京發現紀實傳媒的系列片提案《村裏達人》,將以當下中國農村中有夢想、有絕活的人為主角,記錄他們充滿活力的生活故事,由此折射中國鄉村社會的變遷。

11

提案《造夢者》由科影傳媒報送,關注的是一群勇於超越自我的人。在當今社會,總有一些不安於陳規的人,他們創造新的生活理念,並付諸探索行動,是新時代中真正的“造夢者”,紀錄片將要展示的正是這些人的造夢之旅。

12

 美食題材必不可少

《尋味順德》是本次提案會上唯一的美食題材紀錄片提案,由    中視具象報送。該片將帶領觀眾前往廣東順德,尋找當地美食和珍稀食材,感受順德的風俗物候。

13

紀錄頻道總監魏斌表示,希望通過此次“中國故事”選題徵集,能夠打造出文化品牌,激發創作活力,探索類型化紀錄片的新樣態。“我們希望在徵集活動中發掘紀錄片創作人才和優秀作品,使一批有實力的地方檯和社會機構成為紀錄頻道的長期合作夥伴,形成規模生産,推動紀錄片産業的發展。”

6

6

 

16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