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國際大咖開講“中國故事”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9月12日 13: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9月11日上午,作為央視紀錄頻道主辦的“中國故事”紀錄片選題規劃會的重要環節,“國際大師工作坊”拉開了帷幕。此次活動邀請到了韓國KBS著名製作人、紀錄片《超級中國》導演樸晉范,和英國BBC《地平線》欄目主編Steve Crabtree,向參會的300多位中國紀錄片業界精英分享創作的理念、技巧以及感悟。 

1

2015年1月,韓國KBS電視臺推出8集紀錄片《超級中國》,該片圍繞“中國對韓是機遇還是危機”這一問題,分別從人口、經濟、外交軍事、土地、文化、政治等方面介紹中國發展現狀。攝製組奔赴美國、希臘、阿根廷、肯尼亞等20多個國家,透過政府官員、研究學者、企業家及普通民眾的視角,展示中國社會的飛速發展。節目在韓播出後引起巨大轟動,最高收視率超過10%。雖然該片還未在中國的電視臺播出,但網友們已經通過視頻網站和社交媒體一睹為快,對這部“以外國人視角呈現現代中國輪廓”的作品紛紛點讚。

2

樸晉范認為,紀錄片《超級中國》取得成功的因素主要有兩點,一是具有高品質的影像,力圖用畫面講好故事,片中出現了一些中國人平時都很難看到的鏡頭;二是創作中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對中國的發展給予了真實呈現。在創作中,他和團隊堅持“全面整體地看中國”,他認為這是全片取得成功的關鍵。“中國是21世紀最重要的國家,必須整體地去看中國;必須跳出韓國或東亞的視角,要站在全世界的高度看中國。”他以《超級中國》前六集的分集順序為例,講述了該片的內容結構對於全片的重要作用。“人口問題為什麼要放在第一集呢?過去龐大的人口在中國是負擔,但改革開放後人口正成為巨大的資源,它意味著世界最大的市場和消費主體。中國正在從發展中國家向超級大國邁進,人口實力將開啟中國的強國之夢。”人口實力、經濟實力、軍事外交實力、大陸的潛力、軟實力、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力這六個“中國力量”,多方面多角度展現了“超級中國”。

樸晉范還向中國同行透露,《超級中國》有望在今年十月在中國播出,他本人非常期待能在CCTV首播。他説,續集將由韓國KBS與中國SMG合作拍攝,預計在明年底與觀眾見面。

3

《地平線》(Horizon)是英國BBC最負盛名的科普專欄節目,迄今已有51年曆史。它為世界最傑出的科學家和哲學家提供了一個可以交流觀點的平臺,代表BBC的價值導向。現在所有節目均為自製節目,每年製作15集 (每集60分鐘)的節目,擁有獨立的節目采編權。節目組不斷推陳出新,經常將節目包裝成每集一小時的科學系列片向國際市場推出。

在題為《科學敲開創意之門》的演講中,Steve Crabtree 首先介紹了《地平線》欄目的團隊構成,即:策劃組、製片組、拍攝與後期組,核心人員在10人左右,必須是全職工作,在紀錄片製作的各個環節,他們各司其職。他説,《地平線》節目製作三大要素是內容、故事、大綱闡述,內容是核心,故事的敘述方式至關重要,而大綱闡述要闡明節目的類型。“我們會區分內容和故事,例如,一個教授發明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法,這是內容;而一個教授自身患有某種疾病,他恰好發明了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這就是故事。”

4

Steve Crabtree強調紀錄片選題之於《地平線》的重要性。《地平線》節目組只製作符合其高水平和高質量選題標準的科普影片,選題非常挑剔,“收視率固然重要,但我們更看重節目的美譽度。”他説,在英國,科學欄目的觀眾多為中老年人群,但《地平線》總是力爭吸引到青少年觀眾,為此他們很注重尋找符合年輕觀眾收看需求的新鮮選題。

Steve Crabtree精心製作的PPT將《地平線》節目全流程的操作過程給予了細緻的介紹,受到中國同行的高度贊同,他們紛紛拿起手機,將PPT的每一屏都拍了下來。

樸晉范和Steve  Crabtree 深入淺出的條分縷析和富有激情的生動闡述,引起了中國同行的極大興趣,臺上台下互動熱烈。兩位製作人對中國同行提出的問題一一進行了詳細的解答,在意猶未盡的氣氛中,“國際大師工作坊”圓滿落幕。

5

6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