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挖掘現實題材,發現“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9月12日 13: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9月10日下午,作為央視紀錄頻道主辦的“中國故事”全國紀錄片選題規劃會重頭戲之一的“中國故事”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研討會由《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總導演、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項目運營部主任陳曉卿主持。來自國內業界的8位紀錄片資深導演,結合自己創作的優秀紀錄片作品,就“如何在今天的中國發現好故事”、“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向業界同仁分享他們在現實題材紀錄片創作中的寶貴經驗與感悟,現場嘉賓也與導演們進行了業務上的積極互動。研討會吸引了大批慕名前來的紀錄片製作人,以至會場的座位被全部坐滿,很多人站在門口和過道聽完了所有演講和討論內容。

1

如何在今天的中國發現好故事

2

紀錄片《北京之夜~夜行歌者》的導演張學嬌認為最直接最笨的方法往往在發掘故事的過程中最管用,那就是要進行紮實的田野調查,她本人就是通過晚上在北京隨機打車與各個司機師傅閒聊,了解夜班出租車行業的具體情況,最終明確自己要講述的是一個熱愛唱歌的夜班的士司機的故事。

3

紀錄片《白風明的種田夢》的導演郭東升也認為好故事要用笨辦法挖掘,一是跟得住,二是貼的近,在規律中找出異動,在尋常中看到獨特。“我拍攝《白風明的種田夢》這部片子,是從2014年春天一直跟蹤到第二年春天,整整一年的春種秋收,跟得久了,貼得也就近了,在細節中就看到不同,讓人物鮮活起來,故事也就生動感人起來。所以説拍紀錄片一定要耐得住,用時間去包漿你的作品”郭導説。

4

紀錄片《與全世界做生意》的執行總導演張銘歡,認為紀錄片並不是在創造故事,“故事早就在那,我們不過是把它給找出來”他説。那麼到底如何在繁雜的社會生活中發現有價值的故事呢?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發現有價值的人物,主人公究竟有哪些與眾不同的特質值得挖掘,主人公的信念是什麼,這種信念在他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是如何體現的?他面對挫折的反應又是什麼?把握住這些,人物就會帶出一段好故事。

5

如何把當下的中國故事講好

6

自然地理類紀錄片《第三極》的總導演曾海若認為對於一部商業紀錄片要講好故事,就必須在調研之後儘量完成文學劇本的創作,對每個故事的順序和作用要做詳細的描述和預設。“一方面,這對於拍攝計劃、控製成本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如《第三極》拍攝了40個故事,其中即使最重要的故事也只拍攝了十天左右。另一方面,劇本描述了故事的走向,在拍攝地心裏有數就能迅速找到拍攝的線索。”曾導説。

7

紀錄片《高考》是一部社會現實類紀錄片,完全依靠鏡頭裏的內容和鏡頭之間的銜接來講故事,不使用解説詞,是一次追求紀錄片本源的嘗試。這種方式對講故事的要求很高,故事必須是在現場一次性拍出,儘量做到滴水不漏,任何重要場景的丟失、任何環節的遺漏都無從補救。結合這部作品,該片執行總導演賈丁認為要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做到選擇好人物,其次要對故事進行初步佈局,也就是對故事做出設想和預估,使拍攝在漫長的旅程中有一個小小的依靠,當然隨著現實拍攝的展開,這張“導遊圖”也在不斷修正和調整。

8

紀錄片《歸途列車》的導演范立欣認為要想講好故事,最原初的動力和心態非常重要,拍紀錄片不是簡單的記錄,要學會用鏡頭敘事,學會在拍攝過程中,特別是在拍攝遇到困難的時候,回到內心,問問自己最初拍攝紀錄片的初心是什麼,這時我們也許就能用畫面語言營造或者説是捕捉到一種生活的詩意。

9

除了“如何發現中國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的經驗分享,紀錄片《中國人的活法》的總導演劉鴻彥對在宏大的“中國夢”題材下如何講述小人物故事向嘉賓分享了創作心得。紀錄片《逆光奔跑》的導演劉殊同,也提出了一個十分值得思考的問題,那就是在有限的拍攝時間內,如果你的拍攝對象沒有什麼故事發生,這時你該怎麼辦?由於《逆光奔跑》講述的是盲人足球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盲人,盲人之間交流少,很難配合拍攝,對足球的熱愛其實也不如一般人熱烈,所以拍攝中更多的是一種抓拍的狀態,但導演強調一定對拍攝對象進行合理的引導,細心地抓拍到被拍對象最獨特最本色的一面,用細節去提升鏡頭的溫度,這些真實可愛的場景已經可以描繪出盲人孩子的世界。

11日,在本屆“中國故事”全國紀錄片選題規劃會期間,央視紀錄頻道還將舉辦“中國故事”國際工作坊和“中國故事”提案會。

10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