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大型紀錄片《西藏》:讓歷史在影像中“活”過來

紀錄動態 北京日報 2015年09月11日 09: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6集大型系列紀錄片《西藏》自9月5日起在北京衛視、西藏衛視播出。該片通過海量首次披露的珍貴文獻、大量前所未見的塵封影像、眾多觸摸歷史的“秘境”拍攝、全面升級的紀錄片呈現方式,系統地闡明了“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地區民主改革的歷史意義”以及“藏傳佛教活佛轉世”三大主題。這也是國內媒體首次對這三大主題進行集中專題報道。

據北京衛視《西藏》項目組介紹,片中大量內容為首次披露和獨家呈現。在中央檔案館等多家單位的大力支持下,系列紀錄片《西藏》項目組調集了海量獨家、珍貴的文獻,比如國民政府正式冊封十四世達賴的手令,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與十四世達賴之間的多次通信,美國中央情報局暗中策反、支持十四世達賴叛逃的絕密文件等,都是首次與觀眾見面。

據介紹,系列紀錄片《西藏》項目組投入了上百人的製作團隊,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區連續進行了近50天的外景拍攝,首次深入“秘境”,諸如布達拉宮西大殿、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處等地,拍攝了一大批珍貴、精美的素材,觀眾也得以首次通過鏡頭,揭開“聖地”的神秘面紗。

該系列紀錄片還採訪了一批重要歷史事件的見證人,例如第一位昔日農奴出身的國家領導人——第十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熱地,西藏地區唯一的女活佛、昔日被十四世達賴挾持到印度、之後輾轉回國的桑頂·多吉帕姆老人。此外,十世班禪額爾德尼轉世靈童尋訪組成員薩龍·平拉大師等人,均在片中受訪出鏡,確保了歷史解讀的詳實生動。 

除實景拍攝外,項目組還首次嘗試場景預設,通過實景剪接、實物剪接,巧妙結合實景拍攝和特效技術,力求做到棚內棚外的無縫式銜接,並多處應用了虛擬植入技術、三維特效技術來搭建時空走廊。獨具西藏特色的唐卡、壁畫等作品在片中一一展現,龐大深奧的歷史在節目中變得通俗易懂,史料和文物也都活了起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表示,《西藏》的不同凡響之處“恰在於其不僅構建了宏大的史實基礎,同時創作團隊別具匠心地採用了生動化、細節化、故事化的表達方式,將豐富的宗教史料進行創意化的精加工”。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