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營救克爾》:再現生死大營救

紀錄動態 中國紀錄片網 2015年08月24日 1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944年,美軍飛虎隊飛行員克爾中尉在執行任務時遭到日本戰機追擊,不得已跳傘逃生。在日軍大肆搜捕的危險環境中,克爾中尉經歷了48天的蒙難與逃生,最終在東江縱隊及所屬的港九獨立大隊的營救下,安全返回桂林基地。紀錄片《營救克爾》以唐納德·W·克爾中尉的戰地日記為歷史參照, 劇組與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及其後代、克爾中尉的後代、香港村民一起,尋訪克爾中尉當年逃生的路線,再現71年前那場驚心動魄的生死大營救。

日前,紀錄片《營救克爾》暨多媒體專著《逃出生天——美軍“飛虎隊”克爾中尉香港曆險記》首髮式在北京舉行。“在這部紀錄片中,我們採訪到多位健在的港九獨立大隊的老戰士,以及參與過救助克爾中尉的正直、善良的香港村民,拍攝了大量珍貴的視頻,這是我們的幸運,也是艱苦挖掘史料的回報。希望以此紀念70多年前那血與火的抗戰歲月,告慰那些先烈和為反法西斯戰爭浴血奮戰的人們。”導演劉深介紹,作品呈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美兩國軍隊和人民聯合抗擊法西斯的歷史以及他們患難與共的友誼。

該紀錄片的歷史文獻資料非常翔實,對於研究二戰歷史和中美兩國交往史都具有史料價值。此外,多媒體專著《逃出生天——美軍“飛虎隊”克爾中尉香港曆險記》以第一手資料真實呈現了克爾中尉的傳奇經歷,以及他在戰爭前後的生活經歷。作為紀錄片《營救克爾》的文字版,其中包括很多珍貴的歷史圖片,書中還植入了21處二維碼。

據悉,劉深近年來還導演了《香港大淪陷》《尋找沙飛》等頗具影響力的紀錄片,其獨立導演的反映紅十字組織在二戰期間為離散親友提供通信援助的紀錄片《25個字》,不久前榮獲第四十五屆休斯敦國際電影節紀錄片銅獎。談及為何將精力聚焦于紀錄片特別是反映戰爭的紀錄片,劉深説,“在神秘的歷史長河中,有很多時間節點是耐人尋味的,用紀錄片的形式打撈歲月深處鮮為人知的戰爭故事,是銘記歷史、珍愛和平、鑒往知來的最濃縮、最直觀的傳播方式。”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