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 紀錄片《鋼鐵記憶》播出

紀錄動態 中國紀錄片網 2015年08月24日 1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北京電視臺聯合湖北廣播電視臺、杭州廣播電視臺、遼寧廣播電視臺,以“眾籌”模式攝製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特別節目——12集大型紀錄片《鋼鐵記憶》17日正式開播。

紀錄片《鋼鐵記憶》以宏觀歷史的格局,考察微觀兵器在戰爭中的角色;以生動嚴謹的細節再現,深入探究什麼才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同時以諸多獨家訪談和罕見影像,為當下的人們提供有益的思考坐標。節目緊扣中國共産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突出中國抗日戰場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作用,充分展現中國軍隊如何在裝備劣于日軍的情況下,歷經血戰最終取得勝利。

大規模的實地拍攝、逼真的三維製作、畫龍點睛的情景再現,以及權威的當事者及專家採訪,共同打造了《鋼鐵記憶》的“鋼鐵”品質。欄目組兵分五路,赴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江蘇、浙江、上海、湖北、福建、四川等地進行外景拍攝和採訪,共涉及上述省、市的幾十個城市和鄉村、十余處戰場遺址、數十位採訪對象;三八大蓋、駁殼槍、擲彈筒、迫擊炮乃至大刀,這些抗日戰爭中極具標誌性和典型意義的武器,都在紀錄片中得以清晰展現,結合當下最先進的三維技術,將每集中的核心武器立體呈現于觀眾面前,真正揭開這些具有標誌意義、觀眾耳熟能詳的鋼鐵殺器的神秘面紗。

南口戰役重機槍手賈善明、南京保衛戰參戰者蔡夢霞、中國遠征軍老坦克兵馮宗堯、中山艦艦長薩師俊的後人薩本葉、抗日名將趙登禹之孫趙瑞明、29軍軍長宋哲元的外甥女李惠蘭等抗戰老戰士和英雄之後,在節目中講述了不為人知的抗戰真實細節;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房兵、李莉;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杜文龍;空軍專家宋心之、傅前哨、王明亮、王明志;《世界軍事》總編輯陳虎等軍事專家,聯手薩蘇、陳悅、余戈等十余位歷史學者,以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研究員郭必強、四川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江西省德興市綜合檔案館副館長黃鶴等專家,在節目中通過權威的研究成果和真實的歷史證據,展現出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的英勇和智慧。

《鋼鐵記憶》于2015年8月17日起,于每晚20:28在北京電視臺青年頻道播出。湖北電視臺綜合頻道、杭州電視臺綜合頻道,以及遼寧電視臺生活頻道也將同日開始播出。此後,該片還將陸續在北京衛視和北京電視臺各地面頻道重播。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