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這裡是斯洛文尼亞

——系列紀錄片《魅力斯洛文尼亞》介紹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8月24日 1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歷史傳統和當代文化的系列文化紀錄片。影片以人物故事為敘述主線,從對人物命運的關注到歷史背景的介紹,從文化傳統的展現到當代社會生活的反思,《魅力斯洛文尼亞》以不同的角度和層面為觀眾展現一個地貌多樣、文化多元、民族包容的一個美麗國度——斯洛文尼亞。

《魅力斯洛文尼亞》以《大地深處的樂章》、《天堂印象》和《一個被愛的地方》三集分別講述了四個斯洛文尼亞人和一對中國夫妻他們各自不同的生活、情感和他們不同的夢想。而展現這些浪漫故事的舞臺卻恰恰是斯洛文尼亞充滿神秘色彩的波斯托伊那溶洞、如詩如畫的布萊德湖、歷史悠久的利比卡馬場和古樸優雅的首都盧布爾雅那。這是一塊斯拉伕先民創造的樂土。

從2011年9月中旬到11月初,紀錄頻道攝製組在斯洛文尼亞進行了為期一個半月的採訪和拍攝。10月20日,總統辦公室特意攝製組安排了一次達尼洛·圖爾克總統的專訪。圖爾克總統在訪談中曾多次談到他本人非常期待這部紀錄片的上映,因為他很好奇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亞洲古國是怎樣解讀斯洛文尼亞的,中國人眼中的斯洛文尼亞是一個怎樣的國度。

攝製組在斯洛文尼亞拍攝期間,當地的天氣戲劇性地跨越了夏末、初秋、晚秋和初冬幾個不同的季節。攝製組不僅拍攝到了夏末喀斯特高原綠樹成蔭的樹林、秋季色彩繽紛的布萊德湖,甚至也拍攝到灑灑颺颺飄落在阿爾卑斯山間的初雪,這些優美的風光鏡頭拉開了影片的時間跨度,同時也為影片增添了幾分童話般的色彩。這是一部好片子的開始。

斯洛文尼亞建築設計師施貝拉女士曾説過:“今天的人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家裏,物質上的極大豐富讓人們得到了過去從來不敢奢望的所有東西,甚至有時候人們還想得到更多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追求物質的同時,我們也許失去了另一些東西,比如,我們的精神價值。我會在歷史中尋找精神價值的存在,同樣這種精神價值也寄希望於我的建築設計中。”

這段話給攝製組印象很深,它讓我們開始重新思考這個採訪過的國家,重新觀察那些生活在這裡的人。斯洛文尼亞,是一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充滿魅力的國度。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