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南海Ⅰ號》九大亮點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8月24日 18: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紀錄片《南海Ⅰ號》第一次全面揭示了中國水下考古這一行業的成長歷程。

有關中國水下考古行業的發展,在諸多媒體上都有報道。而紀錄片《南海Ⅰ號》則以這一行業發展歷程中的國際、國內、時代為背景,以行業發展的幾大關鍵節點為故事細節,以從業人員的心路歷程為情感驅動力,全方位、多角度揭示了水下考古這一特殊行業的成長歷程。

通過採訪倡議者、決策者、事件親歷者,生動的刻畫出這一行業怎樣從面對國際海上盜寶者覬覦中國領海內的沉船寶藏的無奈,直到今天在水下文化遺産保護方面的贏得巨大國際聲譽的華麗轉身。

2、紀錄片《南海Ⅰ號》第一次用科學實證和多維影像展示了對南海Ⅰ號沉船整體打撈。

南海Ⅰ號整體打撈通過中央電視臺直播、各大媒體的爭相報道已成為中國受眾十分熟悉的公共事件。然而,對於這次整體打撈的動因、打撈方案的制定、打撈中實際遇到的鮮為人知的細節故事、打撈工藝的科學原理、決策者在幾個關鍵環節上真實的心理和工程具體實施的幕後故事卻知之甚少。

通過對當事人的採訪、對原始材料的判斷分析、對技術工程圖的三維復原,紀錄片《南海Ⅰ號》將向觀眾展現出一個你所熟悉、卻又十分新鮮的打撈過程。從而真正讓觀眾理解,這次被載入打撈史的工程的來龍去脈。

同時,片中還將展現大量未曾播映過的原始、第一手打撈現場的影像。

3、紀錄片《南海Ⅰ號》第一次完整還原了對這條沉船幾次探查的故事和過程。

1987年中英聯合打撈隊的偶然發現、1989年中日聯合考古隊的探尋、2001年開始的大規模探查,沉船唯一一段水下影像的拍攝。這其中有著戲劇性的故事,也有著宿命般的巧合。

通過紀實再現和親歷者的回憶,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故事,我們還原了這條沉船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足跡,觀眾也仿佛會回到當時的時空,直觀感知這條神秘的沉船。

4、紀錄片《南海Ⅰ號》第一次全面展示了南海一號目前出水的各種珍貴的、不同種類的文物。

到目前為止,“南海Ⅰ號”出水了大量的珍貴文物,有幾大窯口的瓷器、有金銀器、有鐵器、還有船體的局部。這些珍貴的文物分佈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陽江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等博物館之中,除了在展櫃展出的部分精美文物外,還有大量的器物珍藏在博物館和考古研究所的庫房內。

紀錄片《南海Ⅰ號》攝製組進入各大博物館、拍攝了南海Ⅰ號出水的各個種類的文物,包括展品和藏品。通過國家文物局的特批,攝製組搭建攝影棚,將文物原件細細展現在觀眾面前。同時,我們還嘗試了新的表現手法,將文物的展示和潛水員的工作結合在一起,通過這樣的手法,表現出水下文物的特點。

5、紀錄片《南海Ⅰ號》以福建德化窯為切入點,第一次以民窯的視角詮釋舉世聞名的中國瓷器。

大部分觀眾對中國瓷器的了解都聚焦在官、哥、汝、定、均等著名窯口之上,還有青花、景德鎮等熱點名詞。我們這次以福建德化窯為主要表現內容,除了展現德化窯的特點和價值,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一窯口表現中國的外銷瓷。

因為有了外銷瓷,中國瓷器才名揚世界。外銷瓷大都是民窯生産,從個體價值很難與官窯媲美,然而,這其中的規模、産量卻是極其驚人。在宋代,因為有了外銷瓷的市場,中國也許有了世界上最早的工業流水線、有著世界上最早的標準化生産、有著世界上最早的行業標準、有著世界上最早的集裝箱運輸。

因為數量的巨大,在大英博物館,對德化窯生産的瓷器甚至有著一個專有名詞“中國白”。

就像今天美國向全世界輸出電腦,宋代的中國向全世界輸出瓷器。時代不同、産品不同,但都有著同樣的結果,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6、紀錄片《南海Ⅰ號》通過文物、文獻勾連今天中國沿海百姓的現實生活,第一次揭示了中國人千百年來和大海之間的緊密聯絡。

一直以來,我們都説中國是一個大陸國家,然而,中國更是一個海洋國家。先秦時期,中國的先人就已經出海遠洋,到了宋元時期,中國人引領了世界上第一次大航海時代。數百年後,西方才有了地理大發現。

除了觀眾熟知的造船技術、領先西方300多年的水密隔艙技術,海洋的印記更多的留在中國人的生活中。

在片中,我們全景式展現了東南沿海一帶瀕臨消失的木船下水儀式,這樣的儀式由宋元時期傳承至今,幾乎沒有大的改變;我們還展示了鮮為人知的海上“北管”,這樣的聲音是千百年來流傳在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樂腔。

更重要的是,我們從今天沿海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找到海洋的氣息,找到文化交融的痕跡。無論是建築、風俗、服裝、宗教,點點滴滴都證明了中華民族的海洋情結。而這一切都與“南海Ⅰ號”的出水文物有著勾連。

7、紀錄片《南海Ⅰ號》第一次通過水下再現攝影的手法,真實展現了中國水下考古隊員對這條沉船水下考古的場景和細節故事。

“南海Ⅰ號”沉沒地點位於廣東陽江上下川海域,20多米深的海底。與觀眾平時看到了清澈、蔚藍的海洋類節目不同,此處的海水能見度幾乎為零。水下考古隊員更多是通過雙手的觸摸完成了對“南海Ⅰ號”的水下考古。

為了直觀表現這一過程,我們在相似海域,同樣的深度,邀請中國水下考古隊最資深的水下攝影師,進行水下攝影。同時鏡頭基本按照紀錄片的腳本設計和當年的真實事件進行拍攝。通過這些影像,觀眾可以直觀感知水下考古隊員怎樣對“南海Ⅰ號”進行水下考古。可以説是中國第一部大量使用水下再現攝影的紀錄片。

8、紀錄片《南海Ⅰ號》第一次全景展現20多年來為“南海Ⅰ號”做出貢獻的相關人員。許多人都是第一次接受採訪。

除了在之前新聞報道中出現的重要的當事人外,我們還找到了許多幕後的,為“南海Ⅰ號”做出貢獻的相關人員。通過他們,我們能夠知道“南海一帶有2000多條沉船”這一説法的由來;我們能夠知道第一位下水找到“南海Ⅰ號”的潛水員那天在海底的奇妙遭遇;我們能夠知道第一位接觸到“南海Ⅰ號”文物的文博專家的感受;我們能夠知道“南海Ⅰ號”的外銷瓷出自哪個古窯的遺址……

9、紀錄片《南海Ⅰ號》通過大量的三維動畫技術,結合實地考察、拍攝和考古資料,全景展現了宋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出發地——泉州的古城風韻、逼真再現了宋代福船建造的場景、生動形象地闡述了“南海Ⅰ號”打撈過程中的困難和危險。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