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china·瓷》內容介紹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8月24日 18: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2年,恰逢中英建交40週年和英國倫敦奧運年。作為文化奧林匹克系列活動的重要一環,英國大英博物館和V&A博物館將於6月在北京推出“陶瓷傑作”主題展覽。展品包括中國歷代出口陶瓷、歐洲仿製中國陶瓷以及英國收藏的中國陶瓷精品。展覽將呈現中國陶瓷出口歐洲,並影響歐洲瓷器發展的歷史。

以這次展覽為契機,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聯合大英博物館和V&A博物館,共同製作紀錄片《china·瓷》,本片分上、下兩集,將於2012年12月4日首播。

瓷由中國人發明,它是人類最早的人造産品。瓷器也是第一個全球化的商品,始終居於世界交流的核心。一把瓷土攪動地球,瓷也被稱為 china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china·瓷》從一次展覽出發,講述中國外銷瓷,特別是明清之際與整個世界接觸與相互影響的故事。探討瓷器在世界歷史中扮演的角色,西方世界如何將中國瓷納入自身的社會生活藝術、宗教、政治和經濟之中。中國瓷稱霸天下,明清之際的三個世紀共有三億件中國瓷器在歐洲登岸,鄰近的日本、韓國和東南亞更是大量進口。行銷全球數量之巨,遍佈之廣,充分證明某種打破疆域、世界級的文化接觸之存在。瓷器不但集工藝、美學、商貿之大成,更是在東西美學的相互影響之下的第一件全球化商品。本片既關注文物細節,又聚焦全球主題:瓷做為第一件全球化商品如何將世界相聯。

上集通過深入挖掘景德鎮産青花瓷所蘊含的歷史文化信息,以國際化視角,展示了瓷器對於東西方文化交融與經濟往來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外銷瓷,這種不同於中國人記憶中的瓷器樣式,其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它所聯絡的東西方貿易鏈條,對世界經濟帶來了怎樣的影響?本集著眼于外銷青花瓷的寰宇之旅,呈現發生在800年前的中國與世界的故事。

下集自16世紀初中國外銷瓷傳入,歐洲人就對此格外狂熱與癡迷。在歐洲瓷器發展的歷史每一步中,都有個人意志的極致追求與不懈嘗試,從而促進了歐洲制瓷業的發展與超越。意大利的美第奇大公,普魯士的奧古斯都皇帝、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和傳教士殷弘緒、英國女王瑪麗二世、美國青年德瑞克……他們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瓷的情感,演繹著動人的故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