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china·瓷》張越佳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8月24日 17: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三月的倫敦,乍暖還寒。《china﹒瓷》劇組一行8人,降落在倫敦希思羅機場,四男四女,大包小包,為了這部中英三方聯合拍攝的紀錄片開始了征程。

大英博物館,巨大的博物館是我們的第一站:空間、文物、遊客。兩個拍攝小組在有限的拍攝時間裏,去捕捉跟紀錄片主題相關的一切。國外拍攝的條件自然比國內的艱苦,這裡的人力成本太高,如果雇傭英國場務,將意味著預算超標,於是,劇組的男女老少手拉肩扛,應付著各種攝影燈光設備的轉場調試。一天的拍攝下來,大家基本上都已經汗透衣衫了。我和攝影鄭毅兩次在去完洗手間後迷路,虧著我們蹩腳的英語配合著手語能和保安交流,才不至於被趕出去。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是我們拍攝的第二站,我們特意選到它附近的酒店。每天踏著朝陽上路,踩著夕陽回家。拍攝依然是緊張的,大家也漸漸適應了這樣的拍法和節奏。英國的飲食向來受人非議,好在我們租住了公寓式酒店,有廚房,於是,拍攝結束,有手藝的諸位還能在大不列顛一展身手。導演徐歡的炒麵、攝影劉暢的燉排骨,統籌任媽的各種川味小菜,一到晚上,菜香四溢,瀰漫整個樓道。估計老外早已招架不住這些誘人的氣味了。

規定動作結束,街拍和各類外景拍攝更讓我們能夠深切感受昔日日不落帝國的影子。在倫敦各標誌性的地點,我們打開了鏡頭,進行創作。喜的是歐洲的街道,抬眼便是景,攝影們可算找到了發揮的空間,固定的、高點的、運動的,車拍的、逐格的、移軸的倫敦風尚被他們盡收在磁盤裏。話説回來,倫敦的確很美,天氣也好,據説19世紀末的時候也不是這樣,工業革命也曾大大破壞了這裡的生態,不過人家已經過了大發展的階段了。

大英博物館、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漢姆屋、漢姆普敦宮、諾丁山、斯托克城、南安普敦港、艦隊街、皇家海事博物館、倫敦眼、塔橋、泰晤士河、白金漢宮、大英美術館、牛津、劍橋、地鐵、商街都留下《china﹒瓷》攝製組的汗水和足跡,印象很好,效果不錯,倫敦,我們還會來的。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