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china·瓷》徐歡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8月24日 17: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中國明清時期的外銷瓷,作為世界全球化起始期第一件推動全球化進程的商品,她的歷史從來沒有用紀錄片的形式去探尋過。大英博物館、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V&A)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瓷之韻”展覽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契機,能夠回望中國外銷瓷三百年間波瀾壯闊的的歷程,她如何攪動了世界,令人激動,引人入勝。

《china·瓷》,嚴格説它不是一個文學意義的片名,她是一幅視覺圖景,印有“china”落款的瓷器早已深深印在國人心中,世人的腦海。我們沿著外銷瓷的寰宇之旅,沿著人類的慾望、探險、商業競爭、創新發明,開始了外銷瓷的溯源旅程。

中國的瓷文化象徵著什麼?究竟展現了中國文化的什麼特徵?瓷為什麼成為中國人的原創,吸引了西方人,令他們後發追趕?為什麼外銷瓷能成為最早的全球化商品,推動全球化的進程?西方人為瓷瘋狂的成因?他們如何破解中國人制瓷的秘密?又如何自主研發創新?三百年雄霸國際市場的中國外銷瓷為什麼會漸漸沉寂?如今進入全球化的時代,瓷器所代表的中國文化在當今多元文化的世界又如何自處?

我們期望一部100分鐘的影片能夠激發人們各種各樣的解釋和思考,同我們一道去探尋外銷瓷繁華褪去的歷史。我們的創作團隊歷時半年多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攝製完成此片,要感謝中英雙方專家傾盡一生的學術成果,他們的熱忱相助使我們能捋清線索,確定主題。

我們的製片部門在短短兩個月聯絡八個國家,組建由中、英、法、伊朗組成的國際攝製團隊,使攝製組能夠深入與外銷瓷相關的歷史現場。

導演團隊最終期望以職業化的精神來碰瓷,令觀眾神遊歷史,古今對照,可見瓷、可見人、可見事,去領略世界正因全球貿易而改頭換面的迷人時期。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