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4集電視紀錄片《容閎》央視播出

紀錄動態 珠江晚報 2015年08月17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中共珠海市委宣傳部出品,珠海廣播電視臺、珠海世嘉文化傳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拍攝製作的4集電視紀錄片《容閎》,于8月17日至20日每晚9時53分在中央電視臺9套(紀錄頻道)播出。這是珠海原創作品首次登陸央視專業平臺播出,讓廣大觀眾能夠更加全面了解珠海、了解容閎。

8月14日下午,由市委宣傳部、珠海廣播電視臺主辦的紀錄片《容閎》媒體見面會在珠海廣播電視臺舉行。

記者從媒體見面會上獲悉,紀錄片《容閎》是與電視劇《容閎》一起策劃的項目。早在2010年攝製組就開始著手進行工作,從前期籌備到撰稿,直至拍攝製作完成歷時近5年。前期籌備工作繁瑣冗長,巨量的文獻資料翻閱、3000多張歷史圖片的蒐集、近百次精益求精的前後易稿。期間前往北京、上海、武漢、廣東、香港、澳門、美國等地取景及採訪。紀錄片《容閎》合共拍攝視頻素材1500多分鐘,先後製作五大類近百條動畫,片子最終播出時長200分鐘。

去年12月6日,10集紀錄片《容閎》在珠海開播,容閎研究專家、社科院教授雷頤,容閎曾孫容永成,留美幼童後裔“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曾孫詹咏專程前來觀看,並給予高度評價。今年1月,該片被選送廣東臺新聞頻道播出。該片播出後已在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獲得2014“廣東日”中國南派紀錄片二等獎和2014年度廣東省廣播影視獎電視紀錄片類一等獎。其後,該片受到中央電視臺的高度重視並提出修改全新播出版本的意見,將原本10集的片子重新再創作濃縮成4集,全新4集版本在8月17日晩上9時53分在中國最專業的紀錄片頻道——央視9套紀錄頻道黃金時間播出。

央視紀錄頻道播出的紀錄片《容閎》,是一部從撰稿到製作都是全新創作的作品,由原本10集裏突顯珠海元素的製作風格,將容閎的一生分為“耶魯驕子”、“中國尋夢”、“幼童留美”、“赤子之心”四個章節進行闡述。

紀錄片總顧問鮑海鳴向記者介紹,容閎經歷參與了一個時代的變遷、一個民族的崛起,他的一生貫穿並影響了整個中國近代史,但知道的人並不多。希望此次通過紀錄片傳達出容閎崇文重教、開放務實、敢為天下先的深刻思想和愛國精神,從而展現珠海人文特質,並激勵後人從中學習。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