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1914青島永不能忘》在央視播出

紀錄動態 青島早報 2015年08月12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四集文獻紀錄片《1914,青島永不能忘》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了第一集《悲愴回望》,這是青島歷史上第一部列入國家重大理論文獻題材的紀錄片。第一集從1898年3月6日李鴻章、翁同龢代表清政府在北京與德國駐中國公使海靖簽署中德膠澳租界條約開始講起,講述弱國無外交的清政府如何將青島拱手讓給德國人,山東也從此納入德國的勢力範圍。早已得到消息的市民收看了第一集後反響強烈,紛紛表示不能忘記國恥,永遠記住那段難忘的歷史。據介紹,該紀錄片于8月8日、9日、11日、12日22時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每晚1集,共播4天;青島電視臺新聞綜合頻道(QTV-1)于8月10日、11日、12日、13日10:45播出,黨建頻道當晚21:15重播;山東電視臺也將於9月份播出。

勿忘國恥銘記歷史

“日德之戰實際就是東西方帝國主義在第三方國家進行的大不義之戰,把中華民族的利益置之不顧,肆意搶奪,我們不能忘記屈辱的歷史。”市社科院研究院馬庚存在觀看了紀錄片宣傳片後表示,現在我們中華民族正處於建設中國夢的關鍵階段,要牢記“落後就要挨打”。“從小生活在這座城市,但是從來沒有這麼細緻地看到這個城市建立之初的這段歷史,尤其是中國夾雜在日本和德國兩個帝國主義國家之間受到的屈辱,我覺得我們每個青島人都應該好好看一下這部紀錄片。”市民陳女士説。紀錄片主創方人員、中國新聞社原副社長陳光忠表示,紀錄片回顧了青島百年前的一段悲壯歷史,記錄了青島乃至中國近代史上的一次特殊戰役,是兩個帝國主義國家在中國國土進行的血腥廝殺,是德日帝國主義在青島強盜行為的強力體現。陳光忠説,當下文化界娛樂之風盛行,太多歌舞昇平,而今我國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這部紀錄片正是讓國人不忘國恥的一部最好的資料,意義非凡。

拍攝發現諸多珍貴資料

中央電視臺軍事頻道著名編導、本片撰稿、編導鄧新力介紹説,起初接到這部紀錄片時,他的思路也不夠清晰,在不斷對相關資料進行檢索、整理後,發現美麗的青島背後竟有這麼多歷史,中國近代史上有這麼多重要事件和人物與青島有關,自己也“陷”入到了這部紀錄片中。通過一系列的蒐集和採訪,他了解到,青島的命運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開啟了近代中國人民與世界帝國主義列強不屈不撓英勇抗爭直到勝利的光輝歷史篇章。在紀錄片製作過程中,主創團隊還發現了許多有關青島一戰時期的珍貴史料,例如1945年青島光復當天的一段航拍青島市景的影像資料以及日本二戰在青島受降儀式的彩色影像資料等。

填補此類題材空白

一戰文史專家衣琳是這部紀錄片的歷史顧問,提供了很多相關的資料和信息。衣琳説,他研究日德戰爭18年,逐漸使這段歷史清晰起來。現今,青島的許多地方仍留有日軍陣亡人員的石刻,青島的各個山頭和要塞也都留有炮擊過的痕跡,説明1914年發生在青島的日德戰爭戰況慘烈,至今青島地下仍埋藏著此次戰役中來自日德雙方的不同炸彈。衣琳認為,這部紀錄片彌補了國內此類題材紀錄片的空白。“這部紀錄片的製作過程非常複雜,經過了國家新聞出版總局重大理論文獻影視片創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的專家評審。”中國新聞社視頻新聞部主任、中新網副總裁、南海影業副總經理呂振亞説,《1914,青島永不能忘》填補了中國近代史重大理論文獻紀錄片的一段空白,對國人反思歷史和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意義重大。

讓我們更好地了解歷史

“以前對這段歷史有所耳聞,但不是非常了解,僅有的認知來自於歷史課本,歷史課本對一戰介紹較為簡略,把重點放在了介紹五四運動上,並未詳細介紹日德之戰,因此,對青島的這段歷史較為模糊。”孫欣然是一名初中學生,她説,觀後感覺非常震撼,原來自己生活的城市,有過這麼驚心動魄的往事,發生在1914年的日德之戰是青島乃至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特殊戰役,“我們作為祖國的接班人,看後很心痛,少年強則國強,要認真努力,加強自身科學文化修養,不讓祖國失望,一定不會讓歷史重演,”孫欣然説。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