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河南造”紀錄片《放飛朱繯鳥》央視將播

紀錄動態 河南日報 2015年08月11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3年10月,34隻“鳥類中的大熊貓”——朱鹮在信陽市羅山縣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空而起。地面上,除了科研人員外,還有一支名為“華之傑”的攝製組。

這支來自鄭州的民營紀錄片拍攝隊伍,用一年的時間真實記錄了這些野外放飛的朱鹮覓食、築巢、越冬、交配、産卵、孵化、育雛的全過程,用200多個小時的珍貴素材製作成一部3集紀錄片《放飛朱鹮》。8月17日至19日,該片將在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播放。

“這是朱鹮在原産地陜西之外的首次異地野化放飛,34隻的數量也是全世界朱鹮放飛數量最多的一次。有生之年能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都很幸運。”河南華之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崇茂説。

朱鹮是世界瀕危物種,目前全世界僅存2000多只。大約6000萬年前,這種神奇的大鳥出現在地球上,潔白的羽毛、艷紅的頭冠和黑色的長嘴讓它有著鳥中“東方寶石”的美稱。在中國古代,它被視為吉祥之鳥,而在日本,它更是被皇室視為聖鳥。

但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俄羅斯、日本和朝鮮半島境內的朱鹮先後滅絕,目前只有陜西、河南、浙江還有野生朱鹮存活。因此,當這個團隊準備拍攝朱鹮放飛全過程時,很多業內人士並不看好他們。“朱鹮野外放飛有著巨大的風險,食物、氣候、環境、天敵,每一個因素都可能給它們帶來滅頂之災。目前朱鹮野外放飛的成活率只有40%左右。放飛後到底有多少只朱鹮能夠存活,誰也不知道。”該片導演海金星説。

據介紹,該片拍攝過程持續了一年時間,攝製組將家安在了董寨,攝製組成員與朱鹮保護人員同吃同住,從炎炎夏日拍到數九寒天。海金星説,原先配備的gps定位設備效果不理想,他們就像大海撈針般在大別山中尋找一隻朱鹮;為了拍攝朱鹮越冬的過程,他們在大雪中一待就是半天;為了拍攝朱鹮育雛,他們硬是在大別山的原始森林裏搭了一個十幾米高的腳手架;當剛出生的小朱鹮被蛇吃了的時候,攝製組對未能救下小朱鹮傷心落淚……

“我們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難,完成了國內第一部全程跟蹤拍攝朱鹮放飛全過程的紀錄片,真實反映了朱鹮在野外環境中一步步生存下來的艱辛,全方位展示人類對瀕危保護動物的艱難保護過程,最終表現人與動物、自然之間共存共生的關係。我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王崇茂説。

據了解,該片拍攝完畢後,日本nhk電視臺等對其産生了濃厚興趣,目前相關事宜正在洽談中,合作一旦達成,河南省拍攝的這部紀錄片將走出國門,向世界展示我省在動物保護方面取得的新成績。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