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大後方》將登陸央視

紀錄動態 重慶日報 2015年08月10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抗日戰爭時期,我們的戰時兵工書寫了怎樣的鐵血傳奇?戰地醫療救護系統如何從無到有?大後方民眾的生活狀態又是怎樣的?為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由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文化委、重慶廣電集團、重慶廣電紀實傳媒、中央電視臺等單位聯合打造的紀錄片《大後方》即將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重慶衛視、重慶電視臺科教頻道播出。

8月9日,《大後方》總製片人、總導演徐蓓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大後方》用全新的視角著力表現的是戰爭中的人,是不一樣的抗戰故事,全力展示一個立體的抗戰中國。”

徐蓓介紹,《大後方》共12集,每集50分鐘,從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進行敘述,再現、解讀了戰時中國大後方的完整歷史,將70多年前的場景真真實實地推近到觀眾眼前。

該片從醞釀到拍攝完成,前後歷時近三年時間。徐蓓表示,近年來,重慶持續不斷地對大後方進行研究,“這給我們的拍攝奠定了有力的基石。”

據悉,《大後方》由中國抗戰大後方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周勇、江蘇省行政管理學院教授李繼鋒擔任總撰稿。該片的編導團隊成員曾磊、趙興明、郭剛、周卉、吳旭等均是重慶本土的優秀電視人,他們的代表作有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2》、《嘿!小面》、《品鑒》、《手藝》等。

在紀錄片《大後方》中,既有被人熟知的名人:如蔣百里、翁文灝、老舍等,也有千千萬萬沒有名字但是同樣值得緬懷的人物:他們是滇緬公路上的普通勞工、玉田油礦的運油工人、紅十字救護隊裏的普通護士……

與多數抗戰紀錄片著眼于戰場不同,《大後方》更多地關注戰爭準備、戰爭動員、戰略撤退以及武器製造、戰場醫療救護、能源保障、教育與文化等此前少有影像觸及的領域。

為了能夠真實地展現那段歷史,除在重慶的周公館、紅岩村等地取景外,《大後方》劇組還走遍了北京、四川、雲南、貴州、天津等國內十多個省市,甚至遠赴美國、英國、日本、印度等地,尋找影像資料,採訪專家,進行拍攝。

據介紹,《大後方》中60%到70%的影像是歷史資料,幾乎每一集都有一些以前從未跟觀眾見面的影像素材。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