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本草中國》定名 全面進入拍攝階段

紀錄動態 新華網 2015年08月07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近日,國內首部以“中醫藥文化”為主題的大型紀錄片《本草中國》(曾用名《老藥工》)正式定名。據悉,這部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支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業指導,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監製,上海篤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投資及項目統籌,SMG雲集將來傳媒(上海)有限公司攝製的鴻片巨制,籌備已歷時一年半。

在今年5月20日于北京舉行的項目創作研討會上,節目製作方與來自全國中醫藥界的多位專家、學者,分享了項目籌備的階段性成果,並就下一步拍攝工作的推進做了深度研討,確定了《本草中國》將拍攝三季,從“藥”到“醫”到“養生”,立足“本草”,以小見大,深度解密中醫藥文化的奧妙精髓和悠遠歷史,借此探討中華文明有關“生”的奧義,完成一場生生不息的尋覓之旅。同時,該片也響應國家文化“走出去”的號召,承載了在世界上為中醫藥文化“正本清源”的崇高使命。在國家多部委及相關部門和眾多中醫藥學專家的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導下,節目組已完成前期調研,並正式進入全面拍攝階段。

《本草中國》正式定名 深蘊中醫藥發展全貌

在紀錄片籌備的首次創作研討會上,國醫大師金世元首先發言,開門見山提出對本片名字的準確性進行探討。“‘本草’之名,始見於《漢書·平帝紀》,而國人對‘本草’最基本的認知普遍來源於史上最負盛名的藥書《本草綱目》。我認為這是一部講中醫藥的紀錄片在定名定調時首先要參考的。“而北京市藥檢所中藥室原主任、主任藥師周富榮的觀點成為了《本草中國》紀錄片正式定名的重要契機。起源悠久、涵蓋廣泛的“本草”二字將數千載國人智慧與自然生息濃縮于一體,生動立體地展現了中醫藥文化發展的全貌,以“本草”命名更能彰顯該紀錄片所要表達的文化內涵和價值觀。經過與各方專家、學者反復推敲商榷,節目製作團隊于近日正式宣佈將紀錄片定名為《本草中國》,此片名還同時獲得了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等國家相關部門的一致認同和支持。

據節目組透露,此片將以"中國非物質遺産中藥炮製技術及中藥傳統製劑方法傳承人"為靈魂展開,引領觀眾走入神秘傳奇的中藥世界,通過起源悠久的中醫藥這一窗口,探討有關"生"的奧義。該片以“中國人生存、生活、生息的視角和方式”呈現中醫藥文化精髓,充分體現了國人在中醫藥文化的傳承、付出與創新的智慧。《本草中國》大型中醫藥系列紀錄片承載了“文化走出去”,為中醫藥文化“正本清源”的崇高使命,這次定名也正式開啟了其向世界展現中醫藥的神秘神奇,弘揚中國文化瑰寶的偉大征程。

采風深入大陸肌理 挖掘隱遁中醫藥故事

據悉,《本草中國》已初步完成前期調研準備,並進入了實地采風拍攝階段,進展十分順利。製作團隊至今已經跋涉了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江西、寧夏、西藏等30多個省市自治區,就中醫藥行業相關問題先後拜訪了國藥大師金世元、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科研副院長仝小林等多名業內醫藥專家,以及高殿榮等響譽全國的老藥工,為拍攝籌備汲取了極為豐富的專業素材。此外,攝製組已深入寧夏枸杞、廣東化州化橘紅、江西樟樹等多個藥材生産基地進行采風拍攝,詳細記錄當地藥材的種植、生産、流通情況,深入探尋當地代代相傳的炮製工藝,多維度挖掘隱遁在國人生息中的中醫藥故事。

每赴一個地方,攝製組都紮根在基層一線,探尋不為人知但卻閃爍著人性光輝的故事。以廣東化橘紅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鋒為例,這位年近6旬的老人為了搶救化橘紅這味一度瀕臨失傳的珍貴藥材,幾乎踏遍了化州的每一個山頭尋找適合種植藥材的土壤。作為化橘紅的守望者,她秉承家族祖訓,要一絲不茍把祖傳之技世世代代地傳遞下去,只因“種植化橘紅,是一件積德的事“。中藥的靈魂在於它對於生命的意義,而賦予它意義的恰恰是人,因此每一味藥材的背後都有著人賦予它的溫度,每一個故事彰顯的都是一代代中藥人對生命的敬意和赤城的匠心。

據《本草中國》節目組相關負責人透露,他們還將深入東北三省、四川、內蒙、雲南、新疆等多地進行實地探訪拍攝,錄製創作過程中既要尊重中醫藥學專業高度,還要繼續挖掘人物故事,做到最大限度的“接地氣”,讓普通老百姓,能在觀看節目同時,完成一次中醫藥文化的啟蒙和普及;通過記錄每一味藥材的探尋、生産炮製,每一次望聞問切的點撥,把普通中國人的喜怒哀樂溫情細膩地展現出來。

國家多部委唯一支持匠心巨制 重塑中醫藥國際形象

《本草中國》是國內第一部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等多部委聯合支持拍攝的大型中醫藥紀錄片。該紀錄片在投資規模上堪比大型電視劇,並由來自SMG雲集將來傳媒的精英,集聚國際級製作團隊傾情打造,由在國際上享譽盛名的中國紀錄片導演幹超擔當總導演,此外還邀請著名駐外記者、鳳凰衛視編譯主任周軼君擔任創作指導。全片採用電影級的攝影設備拍攝,利用國內領先的無人機航拍和升格攝影等特殊手段,在緊抓內容靈魂的同時,完成影像風格上的沿革。項目組透露,該片發行將採用電視劇的發行方式,將成為中國紀錄片史上第一個多平臺、跨媒體播出的紀錄片,預計收視範圍覆蓋全國超10億人。另外據了解,《本草中國》還將與Discovery和美國INC電視聯播網等海外機構合作,通過向海外發行,讓全世界領略中華中醫藥文明的奧義。

 由此,作為匠心之作,《本草中國》系列將是繼《舌尖》之後又一部最值得期待的,代表著真正中國文化形象的紀錄片,它不僅會是中醫藥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張閃亮名片,更要向世界傳遞中華文明獨有的對“生命奧義”的探索與感悟。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