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古兵器大揭秘》央視播出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7月21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十集紀錄片《古兵器大揭秘》是一部科學探索類紀錄片,以史料記載的一場古代經典戰役為線索,引出在當時決定勝負的重要角色之一“兵器”。並在今天以質疑的態度作為核心,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測試設備,還原古代戰爭現場,以客觀結果為依據,來揭示某一兵器的實戰威力。

本片前五集為第一季“王牌兵器篇”:在中國戰爭史上,有這樣一些群體常常被忽略,然而他們卻是一個個王牌戰團,許多歷史因為他們對戰局的主宰而改變,這些軍團本身就是傳奇,而它們的主戰兵器則是當時最高水平的精良裝備。本季將您帶回到一個個血雨腥風的古戰場,揭示這些軍團手中致命武器的秘密。

    本片後五集為第二季“對決篇”:世上萬物皆相生相剋,在中國古代的戰爭中,兵器之間也是如此。一種兵器的盛行,則會催生出克制其功效的武器出現。有了殺傷力極強的攻擊武器,就會有防護力加倍增強的鎧甲出現,此消彼長,這就是矛與盾的對立。本片第二季將向您講述一對對互相剋制的兵器,揭示這些兵器相生相剋的秘密。

《古兵器大揭秘》的核心精神就是“敬意”與“誠意”。敬意,是我們對古人智慧與榮耀的致敬。誠意,與頂尖專家攜手,在嚴謹的科學實證過程中來求得答案。

央視紀錄頻道7月23日 21:53起,紀錄片《古代兵器大揭秘》每天兩集連播!

分集簡介:

第一集    戰車·戈         

在從夏、商至秦、漢一千多年間,戰車一直是軍隊的主要裝備。戰車的速度能有多快?戰車的衝力能有多強?戰車上武士的青銅戈殺傷效果如何?本片通過科學實證的方式,復原古代戰車和青銅兵器,用實驗結果解答圍繞戰車的種種疑問。

央視紀錄頻道7月23日 21:53 《古代兵器大揭秘》第一集《戰車·戈》。 

第二集    弩 

在中原王朝與遊牧部落長達一千多年的抗衡中,弩手這支特種部隊功不可沒。漢將李陵用5000步兵與匈奴3萬騎兵纏鬥十天之久,斃敵上萬,創造了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神話。今天的實證現場,古代和現代兵器專家以及職業弓箭手,將利用高速攝影、雷達測速儀等設備,一起親身驗證弩的殺傷力和它不為人知的秘密。

央視紀錄頻道7月23日 22:22 《古代兵器大揭秘》第二集《弩》。

第三集    陌刀  

陌刀,一種史籍記載中的血腥利刃.無論多麼剽悍的騎兵,只要遭受到陌刀隊的集體劈殺,就會被劈斬成碎塊。發生在公元757年的香積寺之戰中,處於被動的唐軍正是憑藉著陌刀隊的奮力拼殺,才扭轉戰局,並最終贏得勝利。然而由於唐朝禁止陌刀用於陪葬,至今沒有陌刀出土。那麼陌刀究竟是什麼模樣的兵器?究竟是何種招式才能發揮它的威力呢?

央視紀錄頻道7月24日 21:53 《古代兵器大揭秘》第三集《陌刀》。 

第四集    鐵騎鋒芒 

蒙古騎兵可能是世界上最強悍的軍團之一。公元1241年4月,蒙古騎兵在匈牙利消滅了十萬歐洲重騎兵,成為蒙古西征的經典之戰。這樣一支魔鬼般的軍隊究竟是如何武裝起來的?實證現場將對蒙古騎兵的鎧甲、弓箭、主戰武器來進行測試,通過實證來展示它戰無不勝的秘密。

央視紀錄頻道7月24日 22:22 《古代兵器大揭秘》第四集《鐵騎鋒芒》。

第五集    神機槍炮        

明朝神機營,世界上第一支裝配火器的軍團。公元1449年10月的京師保衛戰,神機營將民居作為掩護,用手中的火銃將來犯的蒙古騎兵狙殺,完成了自己保衛都城的使命。看似簡單且其貌不揚的火銃究竟具有怎樣的殺傷力呢?在後來的發展中,它們真的能夠取代傳統的弓弩嗎?在實證現場將一一驗證各種疑問,並展開火銃與弓弩之間的比拼。

央視紀錄頻道7月25日 21:53 《古代兵器大揭秘》第五集《神機槍炮》。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