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央視紀錄片《麥積山石窟》舉辦發佈會 展現甘肅文化秘境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7月11日 13: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東方的微笑”泥塑

“東方的微笑”泥塑

        由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和中共甘肅省委外宣辦、中共天水市委宣傳部聯合製作的五集歷史人文紀錄片《麥積山石窟》將於7月13日起登陸央視一套綜合頻道《中華民族》欄目。7月10日,影片首播新聞發佈會暨節目座談會在京舉辦,中共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連輯,央視綜合頻道副總監張國飛,《中華民族》製片人郝國慶等參加會議。影片總導演韋燕燕攜節目組成員亮相,並與相關領導和各界專家就這部影片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引發媒體高度關注。

        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天水境內,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石窟鑿于高20-80米、寬200米的垂直崖面上,窟內泥塑佛像巧奪天工,被譽為“東方雕塑館”,許多塑像更是露出罕見的“東方的微笑”。2014年麥積山石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然而這座石窟因種種原因,並不為人熟知。紀錄片《麥積山石窟》首次全面呈現了這座石窟的歷史與當下,旨在讓它走進全國觀眾的視野。

        總導演韋燕燕介紹了創作歷程與影片特色,《麥積山石窟》第一次對麥積山15個特窟進行了系統拍攝,第一次從近距離多視角對石窟進行了航拍。在敘事手法上,採取了實景與虛擬情景再現相結合的方式,很多歷史人物與故事通過剪影動畫進行表現,用生動的視聽語言講述了1600多年來圍繞麥積山石窟的真實故事,表現了佛教在中國的變遷發展和帝王名士與普通人關於石窟的生活軌跡,印證了麥積山石窟在中國歷史上獨具研究價值的重要地位。韋燕燕希望影片能喚起大家對於這座石窟的關注,激發大家對於歷史文化源源不斷的研究與探索熱情。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連輯對《麥積山石窟》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影片選題立意很高,與央視合作拍攝使節目具備了很強的專業性和很高的品質,不但藝術呈現效果好,講故事的方式和情景再現的手法也極具特色,可視性很強,同時影片設計符合“一帶一路”戰略,體現了以絲綢之路為依託生生不息的中華文化傳承。他表示甘肅省一直著力打造紀錄片大省,目前已經&&製作了多部文化紀錄片,有著深厚的資源積累,目前仍有許多歷史文化選題等待發掘和拍攝,希望更多高水平團隊按照藝術規律創作更多關於甘肅的好作品。

        央視綜合頻道副總監張國飛熱情向大家推薦了這部紀錄片作品,他認為《中華民族》這檔綜合頻道的老牌欄目正因優質紀錄片煥發新的生機,通過觀看 《麥積山石窟》能夠讓人感到這座歷經千年的文化遺産仍然極具視覺震撼,不亞於任何一座世人熟知的佛教石窟,影片觀賞性與內涵表達兼備,不但適合電視播出,也是值得新媒體關注的好作品。

         隨後,節目組與與會領導、專家就影片的文化特色和影視創作進行了深入座談,會場氣氛熱烈,大家紛紛對影片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據悉,五集歷史人文紀錄片《麥積山石窟》將於7月13日至8月10日期間,每週一晚12:30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中華民族》欄目中播出,每集30分鐘,並將在央視網同步上線。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