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人的活法》第一季10集央視綜合頻道熱播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7月09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製作的《中國人的活法》第一季10集于7月8日到17日在央視綜合頻道23點檔播出。此前,這系列節目先後在新聞頻道的春節期間、端午節期間播出,受到廣泛關注,引起強烈反響。點擊觀看《中國人的活法》視頻

《中國人的活法》大型系列紀錄片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夢”宣傳的重點項目,整個系列共30集, 每集45分鐘,計劃用三年時間製作完成。該系列紀錄片秉承大主題、小切口、接地氣、貼人心的創作理念將“中國夢”的主題落地,以平凡人為夢想的奮鬥歷程加以呈現,真實地去講述屬於老百姓自己的“中國夢”。

在2014年初,攝製組就開始總體策劃,對海量拍攝對象不斷篩選、踩點、預採訪,以及進一步的排除、討論、細化設計等等。該片的主創團隊大部分曾是《東方時空》以及《紀事》欄目的核心,多年來堅持“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紀錄“行進中的影像中國”,《中國人的活法》在這樣的理念基礎上,強化了對當下時代特徵和以及人物命運衝突的要求,最終選擇了:在大都市中在理想與現實中追求繪畫夢的卡車司機孔龍震、返鄉創業在大巴山深處種植玫瑰的農民工老伍、渴望回歸土地與內心的草根歌手“大衣哥”朱之文、緊張的醫患關係背景下的醫生團隊、做機械手臂的90後創客、執著于交響樂普及的90歲老指揮家曹鵬、巨變之下的傳統文化守護者沈曉、恪守工匠精神的工人群體等。

2014年4月份左右,這些人物先後進入到拍攝階段。從東北到海南,從西藏到上海,為了完整呈現每個人物故事的真實狀態、命運變化和為夢想堅持的歷程,十個攝製組、五十余人的攝製團隊以紀實性跟蹤紀錄的方式,在十幾個省份陸續拍攝了10個月左右的時間。

2015年春節,央視新聞頻道將這系列紀錄片中的精彩篇章提前分六天集中播放,其中還精編了部分節目在當天的《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播出,這六期節目在春節期間形成了廣泛的關注熱點,一時間“中國人該怎麼活”成為百姓熱議的話題。

春節播出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辦了《中國人的活法》研討會,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副司長田玉紅、光明日報文藝部主任彭程、清華大學教授尹鴻、北京大學教授俞虹、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何蘇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張同道等主管領導、專業人士出席了這次研討會。彭程認為,《中國人的活法》“這部片子非常可貴的一點是把什麼是好的生活,什麼是成功的值得追求的生活,定位為一種與自己的精神追求,與自己的精神價值取向相合拍的一種狀態,而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金錢上的成功。”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説:“選普通人、平凡人來體現中國夢和體現核心價值觀的視角,非常好。”北京大學教授俞虹説:“把中國夢落實到一個個小人物,以這樣系列片的方式出現,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中國傳媒大學何蘇六:”這些人的榜樣力量可以使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回歸到精神的追求上。”北京師範大學張同道:”正能量傳播也可以豐富深刻複雜。這種深度的呈現就是紀錄片跨越不同文化傳播的力量。”

該系列在啟動之初還強調了國際化視角的訴求,邀請了有經驗的加拿大、荷蘭、英國的製片人、導演及攝影師參與不同階段的創作,希望用國際通行的方式和視覺語言在國際媒體廣泛傳播真實的中國面孔。

此次該系列首次以完整十集的面貌亮相綜合頻道,之後創作團隊將全面進入第二季的拍攝製作中。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