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關注農村生活:《村裏達人》登陸央視紀錄頻道

紀錄動態 光明網 2015年07月03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7月1日至7月8日,CCTV-9紀錄頻道晚間22:51分重磅推出《村裏達人》系列紀錄片。

《村裏達人》記錄的是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紀錄片的主人公都算的上是村裏的人,雖然身份各異,卻又做著與農村不一樣的事情。有的曾經在城市打拼,有的立足農村發展,但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不同的絕活或特長,我們稱他們為“村裏達人”。《村裏達人》用紀錄的方式,鮮活展現了農村中獨特又頗具意味的人和事,記錄了他們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的過程。他們或遭遇困難,或經歷情感困惑,但從不氣餒,體現出當下農村能人獨特的風格和氣質。節目在展現他們風采的同時,也讓人們思考了在農村社會轉型過程中,應該如何面對衝突和矛盾的社會問題,這是一部既有可看性又有思想性的社會紀錄片。該紀錄片是由中央電視臺《文明密碼》團隊製作完成。

本系列片共分七集,講述了七個主人公的傳奇故事。分別為:《理髮師的飛天夢》、《百牛渡江》、《養雞的快樂生活》、《村莊魔術師》、《牛王爭霸》、《我的電影夢》、《鄉村責任教師》。

《理髮師的飛天夢》的主人公一個農村的理髮師,從小喜歡機械,最大的夢想就是自己製造一架飛機,經過8年的不斷摸索和自學,終於製造出第一架自己的飛機,飛上了藍天。從此以後,他發現了自己真正的愛好,之後的6年時間裏,先後製造出自己的第二和第三架飛機。他希望自己的飛天夢越飛越高。

四川省蓬安縣油坊溝村,跟眾多西南農村一樣,保持著傳統的農耕生活。幾年前,村裏換屆,《百牛渡江》的主人公王元國當選村支書,從此,這個村莊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新上任的支書王元國一直琢磨在村裏的江心小島做文章。他號召大家養牛,通過他的努力,打造了一個百牛渡江的獨特生態景觀,將油坊溝村也發展成一個蓬安縣著名的旅遊景點。

《養雞的快樂生活》的主人公是周銳和潘迪綱夫妻倆,他們原本都是都市白領,但是為了追求田園般世外桃源的生活,放棄了城市年薪數十萬的工作,毅然回到老家農村,在山裏養了幾千隻雞。可是回歸山林後的生活,並不像他們想象的那麼美好,他們將面對與城市不一樣的新問題。

山西省武鄉縣李峪村,全村900多人,在《村莊魔術師》主人公王竹紅的帶領下,將近一半的村民都會變魔術。2014年,村支書接到中央電視臺節目錄製邀請,參加魔術表演。但是,在選擇演員和項目過程中,卻遭遇到了各種困難和阻礙,那麼,他該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完成節目錄製呢?

貴州省凱里市的苗寨裏,逢年過節就有鬥牛的習俗,以此來傳承祖先們勇敢、勤勞的美德。《牛王爭霸》的主人公潘永瑞是苗族鬥牛文化的傳承人,為了傳承和發揚苗族的鬥牛文化,他帶著苗寨的牛王們來到廣西三江,一路坎坷來到廣西,卻又因為比賽規則、牛主門票等事情,吵的不可開交,最終在他的竭力協調下,參加了首屆國際鬥牛大賽,取得了重量級冠亞軍的好成績。

《我的電影夢》的主人公是重慶小夥兒曾強,他從來沒接觸過表演,根據電視等視頻等節目,模倣明星表演,惟妙惟肖。目前在重慶,靠四處的路演謀生。經過幾年的演出,萌發出重拍名著《西遊記》的夢想,本片圍繞這個線索展開,講述了一個草根演員為了圓夢而執著追求的過程。

四川省鄰水縣雲盤村是一個偏遠的山村,村裏的小孩兒幾乎都是留守兒童,《鄉村責任教師》的主人公彭世健是村裏小學的責任教師,他最大的目標是保證學校的正常運轉,讓孩子能夠有所出息。從教37年來,從未讓一個學生輟學,普及了村裏的基礎教育,展現出一名鄉村教師的責任、努力、執著與心酸。

關注農村生活,關心農民問題,七集系列紀錄片《村裏達人》,給我們展現出了一個不一樣的農村百姓生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