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12集紀錄片《南非人在中國》在北京發佈

紀錄動態 中國網 2015年06月29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6月24日,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英聞天下網正式發佈12集紀錄片《南非人在中國》。該系列片為慶祝2015南非 “中國年”而拍攝製作,旨在促進中南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

據悉,該紀錄片將採用新興媒體和傳統媒體相結合、南非媒體與中國媒體聯合發佈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深度融合傳播。

來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務院新聞辦和南非駐華大使館的負責人以及中南兩國相關機構、公司的、學生代表等百餘位嘉賓出席了發佈活動。曾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畫像的著名藝術家、金臺藝術館館長袁熙坤先生也作為特約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活動現場,創作團隊分享了拍攝感受幕後故事,被拍攝的嘉賓代表講述了他們各自自己的“中國故事夢”。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臺長夏吉宣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夢想,也是在華外國友人的夢想;‘中國夢’的實現,不僅需要中國人民的努力,也需要在華外國友人的貢獻。紀錄片《南非人在中國》反映了兩國人民共同的夢想和情懷,增進了兩國人民的交流和友誼,是國際臺在‘外宣配合外交’宗旨下的又一力作,也是國際臺在媒體融合發展戰略中的創新代表作。”

南非駐華大使孟琪(Dolana Msimang)女士在致辭時表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拍攝製作的系列紀錄片《南非人在中國》為兩國受眾帶來了更加深刻的認知和體驗,促進了兩國人民對彼此國家和文化的理解。” 

中國前駐南非大使劉貴今在會上表示,“隨著中國和南非互辦‘國家年’活動以及今年年底 ‘中非合作論壇’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的召開,中南合作將邁上一個新臺階。為了加強和擴展雙邊關係,兩國人民之間的理解和互動變得愈發重要,這是雙邊關係的基石,所以我們需要更多像《南非人在中國》這樣的作品。”

《南非人在中國》紀錄片于2014年12月啟動拍攝。半年內,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英文官網“英聞天下網”視頻團隊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廣州、惠州、陽朔等地跟蹤拍攝了12位在中國生活工作的南非人嘉賓,製作了12期節目,每期節目10分鐘。紀錄片風格簡潔,篇幅短、節奏快,注重故事,國際視角突出。

紀錄片主人公來自不同行業,他們中有酒店創始人、DJ、留學生、南非酒吧老闆、高爾夫球場高管、拍攝中國的視頻博主、中國功夫迷、國際學校老師、推廣皮影戲的藝術家、建築師、領事夫人等等。他們的故事既有特殊性又有代表性。例如,居住在上海的格蘭特·霍斯菲爾德(Grant Horsfield)把生態旅遊的概念引入浙江莫幹山,他建造的“裸心谷”度假村給當地提供了一個綠色旅遊的範例,並帶動了當地經濟;在深圳的溫斯頓·斯得澤爾(Winston Sterzel),由於看到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道與事實出入很大,決定利用閒暇時間拍攝真實的中國並介紹給世界;同是居住在深圳的馬克·歐克萊爾(Mark O’Connell),把自己在南非管理高爾夫球場的豐富經驗帶到中國;而在北京的拜倫·傑克布斯(Byron Jacobs),為了學習武術來到中國,不僅成了中國老師最得意的門生,還致力於將武術納入奧運會項目;居住在廣西陽朔、被稱為“洋瘋子”的建築師伊恩·漢姆林頓(Ian Hamlinton),把當地破舊的民居改建成了舒適、漂亮的家庭旅館,自己也被當地村民當成了家人。這些南非人是在中國築追夢尋“中國夢”的外國人代表。《南非人在中國》生動地記錄了他們的真實生活,立體地展現了中國和南非兩國普通民眾人民間的密切聯絡。

《南非人在中國》的主創團隊、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英聞天下網的視頻團隊是一支由中外攝像、編輯、導演和製片人構成的國際化團隊,作品具有全球視角和互聯網風格,在國內獨樹一幟。團隊曾製作多個視頻欄目和項目,並得到廣泛認可。除《南非人在中國》之外,《我在中國》系列紀錄片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築中國夢”原創網絡視聽節目優秀作品、“2014全國優秀廣播電視民生品牌欄目”等等。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