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2014年優秀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項目獲表彰

紀錄動態 中新網 2015年06月26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的第三屆優秀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表彰頒獎典禮6月17日在湖南長沙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2014年度24部優秀國産紀錄片和26名優秀創作人才給予表彰。同時,還頒發了優秀系列片獎、優秀紀錄片欄目、優秀播出機構、優秀製作機構、優秀組織機構等多個獎項。

在頒獎典禮上,由中央電視臺選送的《百年潮·中國夢》(視頻點播)、《舌尖上的中國Ⅱ》(視頻點播)《水脈》(視頻點播)、《1937南京記憶》(視頻點播)、《高三16班》(視頻點播)等作品分獲優秀系列片獎、優秀長片獎;王密林、王路、張兵等優秀創作人分別獲優秀撰稿獎、優秀攝像獎、優秀導演獎。央視《講述》、《軍事紀實》等欄目被評為優秀紀錄片欄目。此外,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在被評為優秀製作機構的同時,還與央視紀錄頻道一同被評為優秀播出機構。

據了解,所有獲評項目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2014年推薦優秀國産紀錄片的基礎上,經評審委員會評審,並通過總局政府網站及中國紀錄片網公示最終確定的。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進表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組織實施“百人百部中國夢導演計劃”,即未來將用3年時間扶持100名紀錄片從業人員和愛好者,創作百部反應普通中國人奮鬥故事、展現中國人精神風貌的現實題材紀錄片,以豐富和深化中國夢主題宣傳。除此之外,田進還表示,總局下一步將推動紀錄片繁榮發展的設想和措施,包括實施“紀錄中國”工程、有效發揮扶持資金杠桿作用、培育市場主體、鼓勵新興媒體參與紀錄片生産傳播、推動紀錄片走出去等。

而在紀錄片走出去的問題上《1937南京記憶》無疑是成功的。去年6月法國拉羅謝爾舉行第25屆法國陽光紀錄片大會上,該片獲得了唯一提案預售大獎,隨後還通過非洲電視節、法國電視節和美國電視節大範圍宣傳推廣,目前已銷售到美國舊金山、奧克蘭、聖何塞地區。同時,日本最大的網絡視頻公司niconico意向購買該片日本地區權利,德國USMedia意向購買德國、奧地利和瑞士三國地區的電視播映權,比利時RTBF電視臺意向購買播映權。在前不久的首屆“中俄電視周”優秀電視作品揭曉儀式上,《1937 南京記憶》在所有20部入圍的中俄優秀電視紀錄片作品中獲得最佳紀錄片殊榮並位列榜首。俄方評委、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紀錄片部副主任科佩索夫對獲得最佳紀錄片殊榮的《1937 南京記憶》給予了高度讚揚。他稱讚説,《1937 南京記憶》無論在拍攝技術還是藝術創造上,均在所有參賽作品中名列前茅。

《1937南京記憶》總導演閆東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講述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不勝枚舉,但《1937南京記憶》能在國際傳播上獲得這樣的成績,這也正説明了我們中國紀錄片人的故事創意、敘事視角在如何贏得全球觀眾方面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説,作為創作者,注意力永遠都集中于創作的路上,並非單純的追逐獎項,我和我的團隊正在全力投入大型紀錄片《東方主戰場》的創作中,在面對諸如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這樣的事件、時間節點時,作為中國紀錄片人,可以用更成熟、更具有國際視野的角度和方法,來有效地向世界發出屬於我們中國的聲音、觀點。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