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從工人詩歌角度關注當代工人生活 《我的詩篇》捧得首座最佳紀錄片金爵

紀錄動態 解放日報 2015年06月25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近日落幕的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頒獎典禮上,中國紀錄片《我的詩篇》獲首次設立的金爵獎最佳紀錄片。

在四個國家的5部入圍影片參與角逐情況下,《我的詩篇》拿到總分15分中的14分,穩居榜首。中國是紀錄片題材大國,但不是紀錄片大國。這部此前就已因“工人詩歌”這一題材而備受關注的紀錄片,因為獲獎也成了一個風向標:中國需要更多“屬於世界的”紀錄片。

該片總策劃吳曉波,年輕導演吳飛躍、秦曉宇帶著極強的使命感,開始對大量工人詩歌的蒐集、整理工作。隨後,攝製組深入工廠車間和煤礦,將鏡頭對準六位最平凡的工人,記述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喜怒哀樂。

即使是對中國沒那麼了解的外國評委,也被深深感染。韓國評委金東元説:“這部紀錄片將中國勞動者的現實狀況以一種非常有力的方式展現出來,整個故事又以電影的形式展現給觀眾,這是很優秀的。”

本土評委孫曾田認為:“《我的詩篇》運用互聯網方式組織創作,以電影方式呈現,體現了新時代紀錄片的發展規律,同時保留了紀錄片的真實特質,直面現實,直擊人心,充滿震撼力。相信這樣的紀錄片也是今後紀錄片發展的風向標,代表著未來紀錄片發展的趨勢。”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