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互聯網美食紀錄片七月上線 跟著"舌尖"找"原味"

紀錄動態 中國網 2015年06月24日 1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2年,當《舌尖1》的成功像強心劑一樣振奮紀錄片行業時,執行總導演任長箴也因此收穫了極大讚譽,但她卻以最直接的方式拒絕了不間斷的“美食項目”邀約,其中最不缺的就是大投資、大明星、大製作等等,只因想做自己喜歡的新東西。如同拒絕其他項目一樣,任導聽到“美食”二字,也本能地婉拒了《原味》的邀約,但當她聽到歐陽應霽的名字時,任導眼前一亮,她表示“這個可以考慮一下”,隨後她透露了誕生《舌尖1》的一個秘密背景,原來,在籌備《舌尖1》時任導蒐集過大量資料,其中就在歐陽應霽書中了解到了“慢食運動”,正是“慢食”的概念影響了她對《舌尖1》的創作。

正是這樣的一段淵源,就有了《原味》中兩位食神級人物的合作。《原味》這個名字也是任導後來取的,整個項目的方向也根據任導的構思來了個大顛覆,她表示這是她一直想做的,《舌尖上的中國》原本就叫“原味”,田園的生活,應季的食材,乾淨的美食,原本就是我們應該享受的味道。

饕餮客的慢食運動

有漫畫家、作家、美食家多重身份在身的歐陽應霽寫過《香港味道》、《味道台北》、《味道上海》……它們標出了城市裏一個個有趣的、特色的餐廳,成為城市吃貨的必備指南。歐陽應霽是一位“慢食運動“的倡導者,慢食”強調一切按著自然的方式來。食材是否新鮮、是否是在自然成熟的季節採摘、烹飪方式是否最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一餐吃下的食材之間是否搭配得當……

如今,科技能讓人隨心所欲的吃到催熟的或是反季節的蔬菜,這種食物的工業化生産已經讓都市人開始不安,而對食材“順其自然”的理念也是歐陽與任導想通過《原味》給大家傳達的,吃那些當地的、應季的、新鮮的食物,順其自然之於食材、之於生活。

尋找天然食材的故事

兩位“食神”大咖對食材的共同理念為《原味》定下了基調,任長箴從一開始就為《原味》確定了三大原則——不進館子、不拍名家、不迷信老字號。

第一季的拍攝鎖定在北京周邊,村民們一定想不到,身邊這個跟著他們一起刮皮做黃桃罐頭、赤腳在田間挖掘紫薯、淩晨2點起床摘桃運到市集售賣的白頭髮大叔,竟然是一位名人。而歐陽面對農耕工具的好奇,親手收穫食材的興奮……都能讓人感受到歐陽呆萌可愛的另一面。

所以,“大廚下鄉”成了《原味》第一季的主題,但歐陽應霽表示“大廚”這個稱號他受之不起。其實,此“大廚“,並不是指手藝高超的廚師,而是指真正尊重食材的“飯人”,最重要的是探尋食物“原味”的初心。而番外篇《原味廚房》則是飯人犒勞自己的陣地,用純天然的食材做一道簡單美味的料理,就當做對自己的獎勵。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