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象雄》留住塵封數千年的象雄文明

紀錄動態 中新網 2015年06月23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古象雄文化是雪域高原先祖為我們留下的最珍貴的文化遺産,保護好古象雄文化遺産,就留住了古象雄文明的精神遺存。”西藏拉薩市文物局局長平措旺堆最近為大型史詩紀錄片《象雄》忙碌著。

象雄,是青藏高原在吐蕃還未崛起之前的名稱,它分為裏、中、外象雄三部分,分別為以今天西藏阿裏地區扎達縣穹隆銀城、那曲地區尼瑪縣當惹瓊宗、昌都市丁青縣瓊波孜珠山為中心的歷史疆域。

中央民族大學藏學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象雄文化研究專家才讓太近日向記者介紹,象雄曾是古絲綢之路的十字樞紐和交通要塞,其創造的古象雄文明,既是青藏高原古代文明的根源,更是中華多民族多元文化的遠古起源之一。

才讓太説,今天的藏族文化和遠古象雄文化是一脈相承的,古老的藏族文化就是在象雄文化的基礎上,吸收了周邊各民族文化而發展起來的。

據記載,在遠古時代,青藏高原的先民依據高原的生存條件和文化融合性,創造出以岡底斯山周邊地區為地理中心,以苯教文化為信仰基礎和文明內容的古代象雄文化。

才讓太説,象雄文化是集高原文明、草原文明和農耕文明于一身,並吸收了中亞、古印度、中原等周邊各種文明的一種包容性很強的古代文明。

“古代苯教大師拉當芒波,曾經是象雄文明與中原文明交流的使者,這是藏、漢文化交流最初的歷史文化痕跡。”才讓太説,每一個區域和民族都不是單一形成和存在的,而是相互影響、繁衍、遷徙、依存,傳承發展至今的。

象雄文化包括醫學、建築學、聲明學、因明學、佛學、哲學,以及天文學等體系,經過數千年的沉澱積累,成為青藏高原祖先文明智慧的結晶。

日前,介紹象雄文化的電視紀錄片《象雄》正式開拍。紀錄片將以考古文獻為線索,採用眾多翔實的歷史文獻、考古資料,以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最新研究為依據,結合實景拍攝,講述一段塵封已久的歷史。

《象雄》投資方負責人趙吉昌表示,他們還計劃投資創作和拍攝完成一部大型史詩電視連續劇《象雄王朝》,運用現代科技和特效技術,再現當年象雄王朝雄居於高原之巔的壯麗景象。

平措旺堆表示,藏族作為中國56個民族大家庭的成員之一,自古就繁衍生息在青藏高原上。拉薩市作為中國西藏的首府,目前已經從阿裏引進了象雄文化的專家,市政府也正在積極推動象雄文化的保護與挖掘工作。

平措旺堆説,他們將每年舉辦一次象雄文化學術研討會,出版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同時成立象雄文化研究機構,為國內外關注和從事象雄文化的研究者提供一個交流的平臺。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