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廣電總局:國産紀錄片要具備“精神鈣質”

紀錄動態 新華網 2015年06月18日 1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17日在長沙出席第三屆優秀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表彰活動時表示,中國紀錄片和紀錄片人要警惕“拒絕崇高、逃避責任”的創作傾向,使命擔當、境界情懷是“精神鈣質”,具備了這種“精神鈣質”,紀錄片事業和産業發展才能筋骨強壯。

田進説,追求高境界,樹立大情懷在中國紀錄片和紀錄片人身上要有“五個體現”,包括體現價值底色、體現時代風骨、體現百姓情感、體現文化根脈和體現寬廣視野。“現在之所以叫得響的佳作還不多,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潛心創作不夠、精心磨礪不夠。心浮氣躁,趕進度、趕場子,不花時間體驗,不下工夫琢磨,是不可能拍出好作品的。”田進説。

近年來,中國紀錄片産業進入了蓬勃發展階段。根據今年4月發佈的《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4年中國紀錄片行業年度生産總投入約19億元,總收入約30億元,與2013年相比,增長33%。全國電視臺紀錄片總投入為13.04億元,佔行業年度總投入的68%。

田進説,從今年開始,廣電總局將實施“百人百部中國夢短紀錄片”的“雙百”計劃,開展紀錄片“進軍營、進校園”活動;加強系統性、科學性題材規劃,實施“紀錄片中國”工程;在堅持播出權特許經營的前提下研究推動紀錄片制播分離的措施;暢通新媒體購買播出優秀紀錄片的渠道,以及鼓勵中外合拍“中國題材、國際表達”的優秀紀錄片。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