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業內人士把脈中國紀錄片:黃金時代來臨了嗎?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5年06月17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國》開啟了中國紀錄片的新篇章。2015年,《旋風九日》讓紀錄電影邁入千萬票房時代。在海外,紀錄片已成為中國電視節目“走出去”最成功的案例。紀錄片的“黃金時代”真的到來了嗎?多位紀錄片從業者11日匯聚上海電視節白玉蘭論壇把脈行業發展。

在《旋風九日》之前,登陸內地大銀幕的紀錄電影,雖然票房都在進步,但大多都在幾十萬元人民幣左右徘徊。《旋風九日》上映至今已收穫1300萬元人民幣票房。然而這一成績僅與製作成本齊平。雖然數百萬發行成本尚無著落,製片人呂木子錶示已很滿足,畢竟這創下行業紀錄,在許多人看來,紀錄電影能獲得這樣的票房,堪稱奇跡。

呂木子坦言,在相當長的宣傳期裏,他都沒有把這部電影稱為紀錄電影,直到上映前直面媒體才“捂不住了”。“在創作上,從頭到尾都是故事片的創作班底和拍攝方法。”呂木子解釋説,因為這有意無意地隱瞞,加上成功的新媒體宣傳,《旋風九日》走出了紀錄電影的小圈子,被大眾接受。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這部片子的成功並不能代表紀錄片的黃金時代已經來臨,頂多“坐在開往春天的列車上”。因為不管是投資人還是發行方,都不怎麼待見紀錄電影。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雷建軍介紹,像紀錄電影《飛魚秀》上映三天后只有三家影院有排片,最終票房僅36萬元,更多的則淪為“影院一日遊”。大多數紀實電影都無法收回成本,尋找投資人也成為難題。

有意思的是,電視紀錄片的境遇卻很不錯。在電視廣告普遍萎縮的今天,紀錄片已經成為電視劇、新聞和娛樂以外的第四大吸金節目類型。業內人士認為,紀錄片正在走出孤芳自賞的小圈子。如東方衛視去年推出的“紀實真人秀”,用上百個攝像頭記錄醫院急診室全天候24小時的故事,剪成一季紀錄片。另一個以産房為拍攝對象的紀實真人秀,也收穫極好的反響。另外,善用新媒體的“微紀錄片”也吸引了不少“80後”、“90後”,拓展了紀錄片的受眾。

在海外發行方面,紀錄片更是成為最受海外關注的中國節目類型。當天,五大國際著名電視機構BBCWorldwide、Discovery探索頻道、A+E網絡、KBS、MBC與SMG聯合簽署下重量級合同,投資總額高達1.6億元人民幣。各方宣佈,將在未來兩年時間裏,以頂級製作力量和國際傳播平臺,打造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題材紀錄片大作。這些項目將由SMG紀實頻道的新生力量——雲集將來傳媒攜手國際巨頭聯合製作。

上海紀實頻道總監、雲集將來傳媒董事長干超表達了信心:“隨著中國社會的變革和發展,紀錄片産業的想象空間,也隨之從電視頻道走向全媒體領域和國際性舞臺,在這個過程中發生著很多深刻的創新和顛覆。因此,我們今天的每一次實踐和突破就會特別有意義。上海紀實和雲集將來的目標不僅僅是成為中國頂尖的紀錄片平臺和製作公司,還要專注探索行業標準和商業模式,並最終創造屬於中國紀錄片真正的國際品牌。”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