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正視歷史 擁抱和平——二戰紀錄片引起強烈反響

紀錄動態 新華網 2015年06月15日 1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近日在熒屏播出的四集紀錄片《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引起社會各界的熱議和反響。該片通過系統梳理檔案資料、有關文獻,並在對當事人、政治家、學者以及民眾進行大量採訪的基礎上,客觀、真實地記錄了戰後德日兩國對待戰爭責任的反思與吸取二戰教訓的不同態度,系統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重要歷史事實和檔案文獻資料。

 “紀錄片《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通過對史料的梳理,展現了德日兩國對待二戰歷史截然不同的態度。紀錄片同時也告誡我們不忘歷史,奮發圖強。”正在北京實習的大學生吳琪這樣告訴記者。

雲南民族中專教師張嫻説,《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以正確的歷史觀,通過豐富的史料和人物採訪讓人們看到了德國對歷史的反思與負責,看到了一個民族的自我救贖。反觀日本,不但不承認在二戰期間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反而通過篡改歷史教科書等行為,試圖掩蓋歷史事實,用否定和模糊的態度進行自我開脫。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高曉燕表示,紀錄片通過對比兩個德日兩個國家幾十年來的言行,反映出兩個國家兩種截然不同的歷史態度。一個是客觀看待過去,拋下歷史包袱坦誠地樹立全新的國際社會形象,而另一個則是百般抵賴甚至不斷地挑戰國際公理和正義的底線,不敢拋去歷史的包袱。希望這部紀錄片能更好地在國際上得到傳播。

“我們可以寬恕罪行,但不代表可以遺忘歷史。對人類歷史上那場空前浩劫的反思,絕不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減弱。”雲南民族大學學生溫少斌説。

黑龍江大學教授曲文勇認為,歷史觀決定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從《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中我們不難發現,德國通過對歷史的徹底反思,已經重新贏得了廣大戰爭受害國的認可,而日本右翼政客卻始終不放棄對歷史污點的粉飾,這勢必將對日本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産生影響。

江蘇省鹽城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孫國棟認為,這部紀錄片用事實説話,以道理服人,內容重要,影響深遠。該片體現出德日兩國對待戰爭反思態度的迥異。我們一方面從片中看到戰後德國敢於面對戰爭侵略歷史,不斷進行歷史反思的過程,另一方面看到了日本右翼保守勢力扭曲史觀的源流與頑固性,這就引起我們的反思,必須正視歷史,反思歷史,才能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歷史不容遺忘,反思沒有終結。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紀錄片從新的視角和對比的角度,把德日兩國對二戰的不同態度和産生的不同影響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引起人們的關注和思考,讓人們更好地了解歷史、珍惜當下、迎接未來!

觀看《光明與陰霾——德日二戰反思錄》視頻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