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2015央視紀錄頻道節目資源推介會(上海站)舉行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2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5月21日上午,2015央視紀錄頻道節目資源推介會(上海站)在靜安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這是繼12日北京站之後,紀錄頻道舉行的又一場大型推介會。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界、企業界、廣告界的嘉賓300多人齊聚一堂,共同分享央視紀錄頻道,這個中國紀錄片産業旗艦帶給人們的欣喜和震撼。

高端平臺備受矚目

紀錄頻道是中國第一個以中英雙語、面向全球24小時全天候播出的頻道,開播4年來在海內外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持續的影響力,成為中國最具活力和成長性的專業頻道。在中國,紀錄頻道覆蓋近10億觀眾,它以極具文化品位和國際視野的高品質紀錄片節目,贏得了眾多高端人群的推崇和喜愛。四年多來,紀錄頻道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中國紀錄片行業、改變著電視觀眾的收視習慣、甚至改變著整個電視産業格局。

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感謝社會各界對頻道的支持和厚愛,她説,紀錄頻道作為高度的傳播平臺、高品質的內容平臺、高端的品牌合作平臺,在引領社會主流文化、促進紀錄片産業發展和創造品牌價值方面,都發揮著重要影響。她還透露:“憑藉強大的産業優勢和體制創新優勢,央視紀錄頻道正在努力向全媒體和全産業鏈方向發展。”

央視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個案研究總經理姜濤上臺發佈了紀錄頻道的收視數據。他説,紀錄頻道開播以來,實現了市場份額與觀眾規模同步倍增:收視份額從2011年的0.31%增長為2015年的0.61%,增長了96%;平均到達率從2011年的4千萬增長為9.1千萬,提升了124%。“紀錄頻道的播出比重佔全國市場的28%,收視比重佔據全國專題片市場半壁江山。一線城市與經濟發達區域觀眾對紀錄片的收視需求開始釋放,觀眾以高學歷、高收入、城市化人群為主流。”

原創和引進大片精彩紛呈

推介會上,一共有14部紀錄頻道原創作品隆重推出。其中歷史人文類紀錄片有再現中國經典園林的《園林》,探尋漢文明生存智慧的《尋漢:中國故事》,描摹漢學在世界各地發展軌跡的《紐帶》,描述少林功夫發展現狀的《功夫少林》,訴説長城前世今生的《長城:中國故事》,首部關於中國地圖故事的《地圖傳奇》等;社會現實類紀錄片有展示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中國人對財富和夢想的理解的《與全世界做生意》,記錄2014年高考的《高考》,英國著名紀錄片人菲爾•阿格蘭擔綱製作的環保巨制《雲和夢之間》、以美食展示中國社會風貌的《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等;自然地理類紀錄片有:由紀錄頻道與日本放送協會、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聯合攝製的《生命的力量》第二季,關注中國人跡罕至之地自然奇觀的《自然的力量》,聚焦中國兩百多種野生動物的《野性的呼喚》,記錄中國瀕危動物雪豹蹤跡的《雪豹》等。這些紀錄片都將陸續在年內播出。

除了原創紀錄片外,紀錄頻道的海外引進大片也一直備受關注,今年紀錄頻道從國際頂尖紀錄片製作機構引進的大片有:重現二戰場面的《二戰全彩實錄》,展示荒野行走極限挑戰的《多米尼克·莫納漢的荒野之旅》,觀察動物奇妙行為的《環球奇聞大搜索》,BBC自然歷史部巨作《BBC野性世界系列》,以及探險大片《大衛·貝克漢姆:探索未知之境》等。

7集紀錄片《與全世界做生意》的主創也來到了現場,與觀眾分享創作經歷。該片總導演、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介紹,《與全世界做生意》是攝製組歷時三年精心打造的社會現實類紀錄片,前後採訪了500多個人物,最終有120個人物與觀眾見面。“我們力圖在全球化視野下呈現當下中國的商業眾生相,每個故事不僅代表主人公的人生經歷,也代表了中國人對現代商業價值的理解。”周艷表示。該片製片人張旭、導演胡珩也上臺與片中人物陳家寧父子、朱定定暢談對“互聯網經濟”、“商業誠信”等熱點話題,這些都引起了現場企業家對紀錄片《與全世界做生意》的極大興趣。該片將於5月25日20:00在紀錄頻道首播。

8集紀錄片《園林》的總導演金明哲、藝術家楊泳梁向觀眾們表達了他們對於園林的理解。“園林是中國人花了2000年打造出的最佳人居環境,代表著一種優雅的生活態度,拍《園林》就是要把這種精神傳遞給當下的人們。”金明哲表示。他還展示了園林專家葉放製作的北宋皇家宮苑艮岳的模型,精巧的結構設計令人讚嘆。楊泳梁是《園林》中的人物,他將古典園林與現代建築疊拼,創作出亦古亦今、亦虛亦實的視覺藝術作品《桃源記》。他説:“包括園林在內的傳統藝術漸漸遠離我們的生活,我想用新時代的方式來傳承這些古老的藝術。”該片導演汪哲則表示,園林寄託著中國人的人文理想,是中國人的精神棲息之地,具有永恒的魅力。據悉,紀錄片《園林》初定於6月播出。

創造品牌文化價值

推介會上,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以下稱為《舌尖3》)主創也登臺與觀眾分享創作心得。《舌尖3》將會拍些什麼?《舌尖》系列美食總顧問沈宏非以一言蔽之:“和全世界吃中餐。”總導演陳曉卿透露,《舌尖3》“將會在全世界的框架下來審視中國美食,會有一個更寬闊的視野,我們將展示異國他鄉與中餐相同、相似甚至相反的食物。”浙江大學心理學教授陳立也是《舌尖3》美食總顧問,他從神經科學的角度解讀了“舌尖到心尖”的關係:“美食刺激味蕾,聯絡著感官世界和大腦世界,催生出心動、激動。美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它和人類史、文明史都密切相關。”據悉,《舌尖3》已開始啟動拍攝,將於明年夏季與觀眾見面。“舌尖”前兩季集聚的極高人氣也吸引了眾多品牌,目前已有寧夏懿豐、美的電器、王老吉、山東魯花等成為《舌尖3》的合作夥伴。

正如周艷所説:“紀錄頻道與各品牌的攜手合作,正是共同向著未來一個新的高度出發;這個高度不僅創造品牌價值,更將是一個充滿活力、極富前景的文化産業,是為中國打造出一個國際傳播文化品牌。”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