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八集文化紀錄片《紐帶》:摹寫漢學生命軌跡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14日 16: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Sinology,漢學,是世界各國關於中國人和中國文化的研究。

地球是圓的,這是近代化以來人類才逐漸認清的事實。在此之前,世界,曾經是一個個各自獨立的文明體。隨著跨文明交流的深入,世界,才真正成為世界。

在過去幾個世紀裏,不同文明在西去東來的道路上相遇、相融,而漢學恰似一條紐帶,它以獨特的方式連接著中國與世界。8集文化紀錄片《紐帶》借這個意象,重在講述中外文明交流過程中的跌宕歷程。全片近50個故事,通過對一個個漢學家與中國的交往以及他們的命運的生動刻畫,描摹出漢學(中國學)産生、發展和變異的宏大歷史圖景。

這是一個被忽視的學術領域。作為第一部系統梳理海外漢學(中國學)生命歷程的紀錄片,該片以嚴謹的學術態度,直面這門“高冷”學問的前世今生。攝製組輾轉10余個國家和地區、70多個城市,拜訪國內外專家學者180余人,從海量的傳奇故事中擇取、提煉,在力求保持學術底色的同時,兼顧紀錄片的故事性規律,使《紐帶》集學術性與故事性于一體。

在表現形式上,《紐帶》在紀錄片中大膽採用黏土動畫的再現手段。黏土動畫在製作過程中大量依靠手工製作,這就決定了黏土動畫具有淳樸、原始、色彩豐富、立體、夢幻的藝術特色。這種集文學、繪畫、音樂等多種藝術特徵于一體的表現形式,不僅與《紐帶》的整體氣息一脈相承,而且實現了嚴肅題材的趣味表達,大大增強了該片的可看性。

對於《紐帶》,專家們給予了較高評價,看看他們怎麼説的——

北京大學比較文學·比較文化研究所所長嚴紹璗:“《紐帶》是目前所見,梳理海外漢學的建立及發展最為深入、質量最高的一部紀錄片。”

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海外漢學研究中心主任張西平:“中國文化長期領先於世界,它所形成的智慧與制度對歐洲啟蒙運動産生了重要的影響,從這部紀錄片裏,你才會從長期以來東西方文化對持,傳統與現代二分的思維中解脫出來。”

北京大學俄羅斯學研究所所長李明濱:“《紐帶》的意義在於,不僅以生動的形式展現了域外漢學界的故事,而且會讓更多人從世界的角度看中國,只有了解了這種眼光,才能加深我們的自我認知,達到更深刻、更全面。”

聚焦跨文明對話的紐帶,追述、演繹跨文明的交流史,在文明與文明的對話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照亮彼此的心靈。在國際交流如此頻繁的今天,《紐帶》將讓世界從更新穎的角度和視野認識中國與世界的交往。

 更多請見《紐帶》官方網站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