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旋風九日》首次曝光鄧小平訪美不為人知的插曲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5年05月11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北京廣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多家機構聯合出品的大型歷史揭秘電影《旋風九日》,將於5月15日正式公映。這是首部講述鄧小平1979年訪美的影片,影片中還首次曝光了鄧小平訪美不為人知的插曲。

《旋風九日》的導演傅紅星,一直擅長重現歷史事件、探討國際關係題材。1998年,傅紅星執導的《周恩來外交風雲》,曾是當年的票房冠軍,甩在他背後的是馮小剛的《甲方乙方》,以及張藝謀的《有話好好説》。而他同一年執導的另一部影片《共和國主席劉少奇》,同樣登上了當年票房排行榜的前十位。

1979年,鄧小平的美國九日發生過什麼?他參加白宮國宴,瞻仰馬丁·路德·金之墓,向林肯像獻花,參觀福特工廠,登上登月飛機,以朋友身份會見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堅持走路去見老朋友前國務卿基辛格……用數字統計,九天時間,鄧小平參加了80場活動、20多次講話、20次宴會、10多次跟記者談話,遭遇反建交遊行示威以及兩次不明身份人員突襲……

《旋風九日》製片人呂木子介紹,這部電影遍訪當年親身參與“鄧小平訪美”活動的中外人士,廣泛蒐集中外影像資料與檔案,實地探尋當年“旋風九日”的蹤跡。該片90%以上的影像資料都是從美國買來的,每秒鐘影像250美元。這些珍貴的資料,首次披露了中美相關的解密影像。這些珍貴的資料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美國也是首次解秘,甚至連當時的經歷者也從未見過全貌。90%以上的現場採訪都是攝製組在美國沿著鄧小平當年的訪問路線實地拍攝的。

影片中,還會首度出現鄧小平的漫畫形象,讓鄧小平以一種更親和的方式深入人心。

《旋風九日》遠赴美國拍攝,“大牌演員”層出不窮,包括美國前總統卡特、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等人。傅紅星説,邀請這些大佬們出鏡比請一位好萊塢巨星困難多了。因為好多當事人年事已高,“拍攝相當於是在搶救歷史”。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聯想創始人柳傳志、小米創始人雷軍、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58同城創始人姚勁波、創維集團總裁楊東文、籃球巨星姚明、鋼琴家郎朗,這些看似和鄧小平訪美扯不上關係的中國精英代表,紛紛在《旋風九日》中出鏡亮相,甘為鄧小平做陪襯。柳傳志用一句話概括了鄧小平訪美那九天帶來的變化,也點出了眾多名人甘做鄧小平綠葉的原因。“旋風九日讓中國人民換了一個活法。”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