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勞動鑄就中國夢》五一播出 講述普通勞動者的故事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4月27日 12: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6集紀錄片《勞動鑄就中國夢》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為指導,特別充分體現習總書記關於勞動的重要論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精神,以勞動鑄就中國夢為主題,以現實問題為導向,以中國故事為基點,突出思想性,體現生動性,增強傳播力。通過拍攝可知感的人物故事對“勞動鑄就中國夢”這一核心主題進行電視化地表現,勞動是中國人骨子裏的氣質,也是最接地氣的一種行為。本片選取具有時代特徵的典型人物,用講故事的方式,充分運用電視畫面、場景、細節等表現方式,展現人物內心的真實情感,講述普通勞動者的故事。

本片于5月1日起CCTV-9每晚21:53播出,敬請關注!

點擊觀看《勞動鑄就中國夢》更多視頻

分集簡介:

第一集:勞動改變命運

1 

是什麼鑄就夢想?今天重提“勞動”這個概唸有什麼特殊的時代意義?勞動如何鑄就中國夢? 

本集從鴉片戰爭之後,思想界、政界、實業界思變革圖強之路講起,中國夢就根植于中國人民的心中,志士仁人的變革圖強希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路。

新中國成立後,在當時一窮二白的情況下,短短幾年時間裏,原子彈爆炸成功,人造衛星升空,宣告著新中國正在追趕著世界。而這背後,是一批批像鄧稼先、李四光等這些默默奉獻著的勞動者,也是一批批無名勞動英雄,用他們的雙手艱辛地付出,加快了追趕的速度。在第三套人民幣上,勞動人民的群像成了人民幣的圖案形象。

紅旗渠就是當時勞動者火熱建設場面的一個縮影,也代表了那個時代的勞動精神。

新時代下,改革開放帶來了嶄新機遇,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企業。

這一切,都寄託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這一切,都根植于一個個普通勞動者的辛勤、誠實、極具創造性的勞動之中。

第二集:勞動創造財富

2

是勞動創造了人,也是勞動創造了財富,唯有勞動,才是財富之源。勤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今,在社會上,存在著“一夜暴富,速富快富”的思潮,此時再次倡導勤勞致富這一傳統美德,極其具有社會現實意義。

陶華碧,正是靠自己的勤勞才從一個農家婦女成為家喻戶曉的“老乾媽”。

楊善洲,從地委書記的位子上退休後植樹造林,無償捐獻,留下寶貴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勞動不僅成就了個人財富,也推動了企業的成長。一個個響亮品牌的背後,都融匯著企業中每一位員工辛勤付出的汗水。

第三集:勞動點亮智慧

3

從四大發明到經書典籍,都融匯著無數的智慧,這一切,都源自於勞動的付出。唯有勞動,才能點亮智慧之光。

從兩彈一星到嫦娥探月,從第一艘潛艇到蛟龍入海,從雜交水稻到基因組芯片,從第一代計算機銀河到今天的互聯網大數據,僅僅六十多年的時間,中國從一個農耕社會轉變成現在這樣一個現代、發達的國家。這就是科技的力量,是智慧的力量,是無數科學工作者創造性勞動的力量。

藝術,源自勞動,又昇華勞動,藝術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羅中立的《父親》描繪的既是千千萬萬個父親的形象,也是普普通通的勞動農民形象的濃縮。

第四集: 勞動提升品質

4

網購成就了馬雲這個“新首富”,無數網店繁榮的背後則是辛勤的勞動者,是勞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勞動提升了我們的生活品質,是勞動推動了産業的發展,是勞動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邊區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仰賴一個個普通勞動者的辛勤付出。通路,通電,網絡信號。一樁樁一件件,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都凝聚著最普通了勞動者的辛勤付出。

第五集:勞動締造幸福

1

是勞動滿足了人們對於溫飽的需求,也是勞動提升了生活品質,更是勞動締造了人類的幸福。

本集從幸福的不同層次闡釋勞動是如何締造幸福的。基層電工、公益人員、普通廚師、建築工人,每天,他們都在用平凡卻偉大的勞動創造著屬於自己的小幸福,走近他們,就是走近勞動,走近勞動,就是走近幸福。

第六集:勞動彰顯國魂

6

誠實勞動、堅韌付出是中華民族寶貴的品格,勞動是人類的圖騰,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價值觀,唯有勞動,才能鑄就中國夢。從愚公移山、到抗震救災,從每一個普通勞動者的身上,都能看到勤勞的品格。正是誠實、辛勤、創造性的勞動,成就了偉大的中國夢。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