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紀錄片行業2014年總收入30億元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5年04月23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17日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紀錄片行業年度生産總投入約19億元人民幣,總收入約30億元。

該報告由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數據顯示,約19億元總投入中,全國電視臺共投入13.04億元,佔68%;民營公司共投入4.11億元,佔22%。

約30億元的總收入中,有18億元為電視硬廣收入。其中,央視與地方頻道分別佔61%和39%。

據統計,去年中國電視臺紀錄片播出總量為75800小時,其中首播量為18000小時。衛視頻道和紀錄片專業頻道播出的主要紀錄片欄目共110檔,其中首播98檔,在不同頻道重復播出的欄目有12檔。以自拍自編、外購素材加後期編輯為主的欄目所佔比重均有所上升,而完全外購欄目所佔比重則有所下降。

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近300億元,然而紀錄電影貢獻甚微。去年獲得公映許可的紀錄電影共24部,真正進入院線放映的只有7部,總票房只有1815.98萬元。

在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看來,儘管《爸爸去哪兒》披著紀錄電影的頭巾掙了7億元,仍不過是一場電視真人秀的不同版本而已,算不上真正的紀錄片。2014年以大型真人秀《超級男聲》為題材的紀錄電影《我就是我》向影院衝擊,採用商業電影宣發策略,並且前期眾籌就獲得500萬元票房,卻最終止步于67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為中國紀錄片打開了一個産業空間。其綜合收益已過5億元,將紀錄片産業鏈從傳統的廣告、音像、圖書等拓展到電商銷售、電影,甚至拉動了相關行業的股票價格,在中國紀錄片産業探路上留下一座含義豐富的路標。

張同道表示,雖然紀錄片市場化之路仍然艱難,但是一些新的苗頭正在出現,去年先後誕生了兩個紀錄片基金,資本市場對紀錄片的信心在攀升,這些都有利於紀錄片的市場化發展。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