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中國開啟紀錄片“互聯網+”行動計劃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5年04月20日 1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中國理事會揭牌

紀錄中國理事會揭牌

在新媒體都老了的當下,一群電視製作、播出機構的掌門人和他們的主管部門聚在一起,會討論什麼呢?

4月17日下午,11紀錄片專業機構負責人匯聚中華世紀壇,成立了紀錄中國理事會並舉行揭牌儀式,他們擁有中國八成以上的紀錄片資金資源和專業播出資源。

紀錄中國理事會可謂中國紀錄片領域的強強聯合,這11家發起單位均為理事長單位分別是中國紀錄片網、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中央新影集團、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國新辦五洲傳播中心、北京紀實、上海紀實、湖南金鷹紀實和“北回歸線”紀錄片天使基金,大會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秘書長趙捷主持。紀錄中國理事會章程約定:一是通過紀錄中國平臺,共投項目、共選項目、共享項目,減少重復投資,整合零散資金,實現眾籌。二是統一對外形象,組建中國紀錄片聯合展團參加國際節展,設立“中國日”,擴大中國紀錄片海外影響力。

討論章程是大會的主題,但話題的核心不可回避地轉到當下的紀錄片發展。

缺資金、缺播出渠道被公認為紀錄片製作者面臨的兩大障礙,但在這個會上,幾位手握播出渠道的理事長單位負責人都表示,自己“不差錢”,而最大的困難是人才。談到這個話題,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總監金越連説著急,“現在著急,我這人真不夠,真著急。但是你反過來,有一個問題,你真找不到人。他也找不到你,他覺得你在天上,他夠不到。把這個東西弄出來,我覺得對於改善我們創作環境,有極大好處。”這種急是紀錄片行業的普遍現象,希望這款APP能解決他和年輕人的燃眉之急,希望紀錄片人才都匯聚到這個平臺的人脈資源庫中,以後我們有項目了也不用四處找人, 直接通過平臺約見。

紀錄中國是2014年11月在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推出的紀錄片産業服務平臺,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管部門指導下成立,並同時發佈同名APP,中國教育電視臺副總編輯陳宏這樣形容這個APP的出身,“這個APP是總局紀錄片主管部門在互聯網下的一個蛋”,其目的是用“互聯網+”思維和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網上紀錄片節”,探索紀錄片可持續化發展之路。但如何打造與發展這個APP,火熱的討論正反映了業界大佬對傳統紀錄片産業發展的分析和期許。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中央新影集團總裁高峰説,紀錄中國APP和紀錄中國理事會的成立是國家紀錄片主管部門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的具體方式,傳統媒體手段做不了的事情,大家可以合起夥來,利用新媒體推動,鼓勁加油發展中國紀錄片事業。
中國網絡電視臺總經理汪文斌表示,中國紀錄片網、紀錄中國APP的誕生,是大勢所趨、恰逢其時。他説:“要利用網絡新的技術特徵,新的體制特點,來推動紀錄片的人才和創作發展。紀錄中國理事會的成立無疑是凝聚行業最優秀資源的一個方式,建立一個有效聯絡機制。”

中國(廣州)紀錄片節常務辦公室副主任陳曉建説,廣州紀錄片節和紀錄中國,一個傳統節展、一個新媒體平臺,兩個平臺是互補的,特別是在媒體交融方面,希望能做到互通、共利。北京紀實頻道總監陳大立把紀錄中國APP比喻為淘寶網,希望能讓它成為業內業外紀錄片各個環節的交易平臺。新紀實傳媒(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徵則用紀錄片高速路的概念來形容此款APP,希望它不僅交易實體資源,還能成為紀錄片人才資源的跑道。

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總監金越對比了傳統紀錄片和互聯網紀錄片模式,他並不認為這是互聯網對電視平臺的衝擊,他認為,電視紀錄片也應該順勢生産富有競爭力的産品,因此他希望紀錄中國APP能成為紀錄片行業的江湖,一個匯聚人才、能組合出優質産品的江湖。

國新辦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表示,他們將參與紀錄中國APP英文版的譯製、運營等工作,通過平臺的新技術應用推動中國紀錄片的海外交易,讓國外的紀錄片人安裝紀錄中國APP,實時迅捷了解中國紀錄片動態。上海紀實頻道總監幹超説:“紀錄中國平臺上的人才庫、選題庫非常重要,我有一個片子到西藏拍攝,我就可以不用我的團隊,通過平臺來尋找當地團隊”。湖南金鷹紀實頻道總監陳楊表示:“我們現在傳統的電視頻道都講融合發展,也在認真思考如何用互聯網思維打造我們的團隊,更新我們的發展思路。同樣,希望我們發起單位,要共同設計商業模式,聚攏用戶,要做産業化的設計。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透露,廣電總局正在研究眾籌的管理辦法,希望把紀錄中國APP變成一個金融平臺,真正建立紀錄片的大圈子。他表示,政府全力支持和推動紀錄片行業發展這樣一個新媒體平臺,呼籲大家齊心協力把這個平臺辦好,不僅僅看眼前,更要看到未來。

目前,中國紀錄片年生産投入規模已超過17億元,播出節目超過7萬小時,但産能依舊嚴重不足,産品供不應求,紀錄片自製時長遠遠低於海外採購時長。跨領域人才匱乏和市場化程度低、創意保護機制缺乏等為業界公認的行業發展障礙,有關統計表明,絕大部分紀錄片節目廣告回收難以填補其成本,收入産出比不容樂觀。在此背景下,融合官方資金和民間資本的紀錄中國平臺應運而生,它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重構中國紀錄片産業格局為使命。

據了解,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管部門希望其成為雙功能新媒體平臺,一是紀錄片播映平臺;另一個是業內交流、交易平臺,激發民間創作智慧,推動紀錄片人才壯大,保護創作者的版權和利益。紀錄中國不僅扶植民間紀錄力量,還探索整合了紀錄片海內外發行力量,希望用發行收益拉動創作,實現高投入高産出的産業可持續發展,推動中國紀錄片市場與國際接軌。

大會選舉中央電視臺副臺長、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高峰為理事長、中廣協紀錄片委員會秘書長趙捷為常務副理事長。央視科教頻道總監金越、中國網絡電視臺總經理汪文斌、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中國教育電視臺副總編陳宏、北京紀實總監陳大立、湖南紀實總監陳楊、北京新紀實總經理曹徵、上海紀實總監幹超為副理事長。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張延利為秘書長。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