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第八戰區之冬季反攻》4月20日登陸央視紀錄頻道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4月17日 15: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拍攝的電視紀錄片《第八戰區之冬季反攻》,該片取材于抗戰時期1939年冬到1940年春,全國冬季反攻中第八戰區在綏遠地區由傅作義指揮發起的一場戰役。從中日雙方眾多史料的解讀中,為觀眾勾畫出七十多年前那場戰爭的全貌,揭秘其中存在的歷史迷案。本片以整個戰役的發展過程為線索,講述國民革命軍第八戰區副司令長官傅作義,為了配合全國的冬季反攻從最初進襲包頭開始,到最後勝利收復五原的過程中發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同時以客觀的視角讓觀眾去認識真實的日軍,了解當時中國在對抗實力遠強于自己的日本時戰爭的慘烈,從而真正體會到勝利與和平的來之不易。

第八戰區

《第八戰區之冬季反攻》結合中日雙方的史料,和歷史學家的研究考證成果。力求撥開歷史的迷霧還原歷史事件的本來面目,讓這段已經塵封多年的戰事完整真實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讓長眠在綏遠大地的英烈再一次走入國人的視野,喚起大家對英雄的記憶。

同時本片也力求在這段故事的講述中引發觀眾的一個思索——我們應該如何正確面對這段歷史。借用片中一位歷史學家的話説,一個敢於正視自己歷史的民族才是真正偉大的民族。

點擊觀看《第八戰區》

 第一集: 劍拔弩張  

12 

本集講述抗戰進入相持階段的1939年,國民革命軍第35軍軍長傅作義出任第八戰區副司令長官,進駐綏遠後套地區。隨著日軍發動湘贛戰役,抗日戰場南線告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準備在1939年冬季發動一場全國範圍的反攻作戰。傅作義臨危受命,率部承擔了牽制塞北日軍,防止其南下增援的任務。在敵強我弱的態勢下,傅作義為了更有效地牽制塞北日軍,苦心經營著一步險棋——攻打日軍擁有絕對軍事優勢的重鎮包頭。一場以弱攻強的血戰即將打響……

第二集:鏖戰包頭 

第八戰區

本集講述了傅作義的部隊秘密到達了包頭城外。可就在此時,我軍一支部隊卻意外遭遇日偽軍,提前響了槍。槍聲驚動了包頭城內日軍,立即派了部隊出城搜索。傅作義當機立斷,提前對包頭髮動了進攻。入城作戰初期,傅作義的部隊進展順利,頻頻得手。但日軍憑藉優勢軍力,很快將戰局拖入膠著狀態,我軍在城裏的巷戰和城外的打援都進行得異常艱苦。雪上加霜的是,美岱召車站阻擊日軍援軍的戰鬥失利,令傅作義的部隊陷入了腹背受敵的危險境地。最後我軍官兵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在實現了牽制日軍的戰略目的後,不得不撤出了包頭……

第三集:血沃草原

第八戰區

本集講述了包頭遇襲後,惱羞成怒的日本駐蒙軍司令部專門制訂了一個“八號作戰計劃”。按照這個計劃,日本駐蒙軍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出動了重裝機械化部隊,企圖一舉摧毀傅作義的後套防區。面對來勢洶洶、大兵壓境的日軍,傅作義沉著應戰。他一邊採用運動作戰消耗、遲滯日軍,一邊部署口袋陣對抗。在烏不浪口,裝備落後的中國軍隊用意志與肉體和日軍坦克展開了較量。最後日軍靠著強大的機械化裝備衝破了傅作義的口袋陣,一步步突破了中國軍隊的其他防線,佔領了已經被我軍轉移成空城的五原縣城。可日軍真的取得勝利了嗎…… 

第四集:重整旗鼓

第八戰區

本集講述了綏西戰役後,傅作義輾轉把司令部設到了亞馬來,指揮剩餘的部隊分散隱蔽在山區,靠戰前埋藏在地下有限的糧食、彈藥在寒冬中與敵週旋。為了儘快為部隊尋求一個根據地,傅作義再次設下口袋陣欲收復五原。然而,擔任伏擊任務的93團的一個低級失誤攪亂了傅作義的全盤計劃。這次收復五原的失敗,讓傅作義的部隊士氣更加低落。恰在此時重慶又給傅作義發來了調令,這讓第八戰區綏遠部隊的命運也走到了一個岔道口。面對這種情況,傅作義在亞馬來召開了一個特別的軍事會議。在通宵的爭論後傅作義重新鼓起了部隊的士氣,全軍上下一心,秣馬厲兵劍指五原!

第五集:五原大捷 

第八戰區

本集講述了傅作義在做了充分準備後,第二次發動五原戰役。經過特殊訓練的掏心突擊隊偷襲破門得手、烏加河打援的部隊成功阻擊日軍、炮兵出奇招轟開了堅固的據點,我軍一路拼殺攻克五原! 戰鬥中擊斃了日軍負責五原防務的指揮官,特務機關長荒原桑一郎。而另一個日本駐守五原的神秘人物——綏西警備軍司令水川依夫的潰逃,也上演了一齣歷史的謎案。攻下五原後,傅作義又利用解凍的黃河水困住了日本援軍,使其只能無奈地撤離。最終我軍大獲全勝、成功收復五原,粉碎了日軍南下的狂妄野心,塞北日軍的腳步從此止于綏西。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