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紀錄片“叫好不叫座” 廣告收益差強人意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5年04月15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CDRC)推出的“CDRC前沿發佈——中國紀錄片産業數據季度發佈會之2015第一季”在北京舉行。該數據顯示,廣告收益方面,中國紀錄片繼續充當“叫好不叫座”的角色。

本次發佈的數據涵蓋傳統媒體及網絡媒體,內容包括紀錄片産業整體産制播分析、廣告收益分析、紀錄院線分析、新媒體紀錄片分析、個案分析五部分內容,對中國紀錄片2014年的整體表現以及2015年第一季度發展情況進行了勾勒和分析。

整體而言,2014年中國紀錄片受到來自多方面因素的直接影響,其中以利好居多,在産量、製作量、投資、院線等方面均獲得較大幅增長,出現頗多亮點。

如,2014年中國紀錄片播出全面大幅上揚。全年播出總量73267小時,比2013年增加97.4%;首播時長21026小時,比2013年增加50.1%;製作量17522小時,比2013年增加120%。

受眾變化方面,年輕化趨勢愈發明顯。15-34年齡段的學生群體和青年群體崛起,成為紀錄片收視群體的新主力,佔受眾總數的近60%。

但是,廣告收益方面,紀錄片繼續充當“叫好不叫座”的角色。2014年收視率最高的紀實節目廣告收費僅268萬元,2015年第一季度總額為191萬元。根據CDRC紀錄片價值評估體系測算結果,2014年及2015年第一季紀實節目的投入産出比情況並不理想,除個別節目外,絕大部分節目的廣告回收難以維持成本。但是CDRC同時認為,紀錄片獲得的廣告投入將呈現逆勢上漲趨勢,2014年中國電視廣告投入增幅放緩僅4.6%,而紀錄片廣告投入增幅達到8.5%,因此“錢”景可期。

此外,新媒體紀錄片方面,中國紀錄片網絡整體形象正面,但紀錄片網絡關注度偏低,仍屬小眾。所有電視紀錄片,2014年網媒關注度為31萬條,僅佔電視節目總報道量的2.5%,微博提及量接近5500萬條,佔比3.4%。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