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紀錄片創作要學會“國際表達”

紀錄動態 光明網 2015年04月14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近年來國際紀錄片界日益關注中國題材,不過在尋找片源的時候,卻發現中國目前適合對外播出的紀錄片並不多。據悉,正在熱播的以青藏高原藏民生活為主題的電視紀錄片《第三極》已與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簽約。此前,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有關中國的合作主要以聯合製作為主,《第三極》是極少數中國自主攝製紀錄片成片直接播出的成功案例。

國産電視紀錄片為何難以走出國門?國産中國題材電視紀錄片存在哪些不足?紀錄片《第三極》走紅的背後有著哪些經驗?為此,記者採訪了紀錄片《第三極》總製片人、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獲得者顏佔領。以下為訪談實錄。

近年來,中國國內有很多製片人、紀錄片公司一直執著于製作國産紀錄片。但是國産紀錄片創作水準整體較低,很多年才能出現一部好的作品。早期曾有《望長城》等經典作品,近幾年來紀錄片的標桿作品則是《故宮》和《舌尖上的中國》。

目前,紀錄片《第三極》已被國家地理頻道(NGCI)簽約引進,並且國家地理頻道有意簽下《第三極》除中國外的全球代理權,這是很少見的案例。因為像國家地理頻道這樣的國外紀錄片主流播出平臺,多年來極少青睞國産紀錄片,其背後的原因主要是國産紀錄片在創作理念上不易讓海外觀眾接受,存在著文化差異。之所以能夠引起國家地理頻道的關注,正是因其故事本身有吸引力,敘事手法、攝影角度更加國際化。國家地理頻道亞洲區副總裁中國區代表祁冬明確表示:“以前看到中國觀眾認為好看的國産紀錄片多只是畫面優美,但是缺乏動人的故事。”因而,故事性差是國産紀錄片走向國際紀錄片市場的最大障礙。

對比受國內觀眾喜歡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美麗中國》,國産紀錄片在影像、故事、音樂、剪輯、可看性等方面確有一定的差距。《美麗中國》是英國廣播公司和中國中央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紀錄片,因英國廣播公司的參與和其國際化視角,使得這部紀錄片備受國內觀眾喜歡。可以説,凡是具備國際化氣質的紀錄片,就一定容易受到更廣泛觀眾的歡迎。這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因為紀錄片是一個電視藝術産品,它在創作上一定會有著國際通用的一種創作規律。這個規律也並不高深,只要掌握了,應該都可以做到。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給《第三極》的評語是:“出色展示了西藏人和自然的生存狀態,具有人類學上的精確性。”人與自然是一個國際化的主題。這也反映了當前的“文青擴散”現象,體現出人們特別是青年人對精神追求的渴望。

但就紀錄片這一形式而言,“中國故事 國際表達”的創作理念實踐得很艱難,步履蹣跚。其實國內所有文化産品,包括新聞報道在內都呈現著這一狀況。但我們可以從這個紀錄片順利走出國門的成功經驗裏看出,堅持這個創作理念是非常有成效的。

關於國際表達,《第三極》體現了兩個特點。第一就是用紀實的手法去展示人物的故事。所謂的紀實,一是鏡頭表現,用畫面説話,不多做解説。其二就是《第三極》不過多渲染故事情感,不對故事做點睛昇華,讓觀眾自己從故事中感悟情感和價值。國産紀錄片以前特別喜歡在故事的結束用抒情的話去人為昇華。以《第三極》中放生羊的故事為例。次旺老人帶著放生羊次仁,每天都去轉經。拍攝時,通過羊對朝拜者的凝視,表現羊對人類社會的好奇。用長鏡頭去表現,沒有過多解説。這個故事的點睛之筆通過次旺老人和羊的對話來體現。過藏曆新年,老人給羊送好吃的,説了一句話:“我們又長了一歲,希望明年可以繼續看到更多豐收的秋天。”老人自然的表達,對故事起了特別好的點睛作用。

在紀錄片創作當中,根據不同題材和故事會有不同創作的手法。歷史紀錄片通常採用真實再現的手法,而人文紀錄片則是原原本本地記錄生活的全過程,是一種極度真實的表現,存在著人類學、影像學上的科學性和精準性。《第三極》所有的故事,都是藏族同胞日常生活當中真實發生過、正在發生的一些事情。如果説這個故事在藏族同胞那根本不存在,是發明想象的,那肯定不是紀錄片應該展現。

從近年來的幾部成功國産紀錄片的反響看,國內紀錄片製作方應該要有信心,即便沒有國際團隊的介入,中國國産紀錄片其實也可以做的很好,也可以做的讓它深受海外觀眾歡迎。這個過程還需要製作團隊認真踏實地靜下心來製作。現在“中國速度”確實很快,但是這個速度有時候很難讓人沉下心來,認認真真地做一個有誠意有品質的作品。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