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2015廈門國際紀錄片大會暨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閉幕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5年03月23日 14: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5廈門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閉幕

2015廈門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閉幕

2015年廈門國際紀錄片大會暨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于3月20日圓滿閉幕,來自全球38個國家720名紀錄片界精英出席了本屆大會,比去年增長10%,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來自亞洲的參會人員佔到70%,是一場真正的以亞洲為主的國際紀錄片盛會。本屆大會匯集了全球132位買家和40家來自國際的發行商,包括我國中央電視臺,五洲傳播中心等在內的60家參展的公司,被公認為是亞洲地區紀錄片交易最重要的市場。

大會積極響應了國家“積極促進國際交流,鼓勵中外紀錄片業界在創作交易等領域加強合拍合作,推動更多中國題材國際表達的優秀紀錄片走向世界”的政策要求,很好地發揮了主場作用,為中國紀錄片産業的發展創造機遇,擴大交流,積極促成實質性合作交易;為國際同行了解中國開創了事業,創造了新起點,為中國紀錄片接軌國際,揚帆出海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在開幕式上發佈了國家今年對紀錄片行業的一系列新的扶持政策,“緊緊圍繞著中國夢的主題,鼓勵國際紀錄片同行間的交流,同時重點支持青年紀錄片導演的成長。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紀錄中國發起人之一趙捷就紀錄片行業發展如何運用移動互聯網做了發佈,並詳細闡述了由協會、中國紀錄片網和專業傳統紀錄片頻道聯合發起成立的基於移動互聯網、社交化的紀錄中國app平臺。

在大會閉幕儀式上,法國陽光紀錄片大會主席伊夫·讓諾説:“我很高興在廈門看到如此多來自亞洲各個地區的優秀高質量紀錄片提案項目。他們無疑是亞洲的新人才,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是他們進行培訓和進入國際市場最好的平臺。”

世界紀錄片市場正聚焦于增長最快的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在2015廈門國際紀錄片大會暨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期間,上海傳媒集團在現場與3家國際機構簽署了聯合製作的合約;法國電視製作公司Georama與黑龍江電視臺(HLJTV)就即將要合作的項目《洪水,未來的挑戰》達成了協議;國家地理頻道(NGC),NHNZ(新西蘭)和北京科影將聯手共同製作時長為兩小時的紀錄片《野性中國》;成都電視臺和法國ONLY電視臺將於2015年6月完成聯合製作的6集26分鐘的紀錄片項目《大廚之旅》,他們將在2015年6月22日至25日的法國陽光紀錄片大會上正式亮相。

2015廈門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閉幕

本屆大會中,紀錄片産業服務平臺——紀錄中國與美國歷史頻道達成戰略合作,雙方正式建立了長期的紀錄片國際合作關係,並就美國歷史頻道與紀錄中國合作項目,以及將更多的本土化優秀紀錄片發行至海外市場等事宜達成了共識。據了解,來參加本屆大會的中視文公傳媒集團也與法國電視臺國際頻道(France ô)就大型紀錄片《我們的氣候》達成了合作意向。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的領導于大會中闡述的新政策標誌了國家對紀錄片市場的一定決心,隨之而來的紀錄片電影和紀錄片投資方也將越來越多。

2015廈門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閉幕

本屆大會閉幕式上,組委會特別設立了優秀提案頒獎儀式。由上海紀實頻道首席藝術總監應啟明先生、美國 Link TV創辦人兼 KCETLink資深編排執行官Kim SPENCER、澳大利亞Screen Australia紀錄片高級經理Liz STEVENS、韓國博達傳媒集團製片人- HA Sinae德國Autentic公司總經理Patrick HOERL等國際紀錄片精英組成的評委會從來自世界各地的25個提案中選出了“最佳中國提案”、“最佳亞洲提案”、“最佳國際提案”各一個。現將獲獎提案名單公佈如下:

最佳中國提案

《我的生命線》北京普世大有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導演張楠。評委團代表應啟明説:“我們選擇了這樣一個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關注天賦,憧憬和自我懷疑的提案。我們相信這個充滿感情和觸動人心的提案將有非常好的全球市場潛力。”

最佳亞洲提案

《提爾曼兄弟——以及因多搖滾音樂的誕生》,由印度HJ製片公司出品。

評委團成員Ha Sinae稱讚這個項目是一個可以讓西方世界通過一位特殊音樂家的眼睛來了解一個亞洲國家歷史的機會。“我們認為導演接下來如何來克服他國家的政治挑戰,是他將這個影片帶上國際舞臺的決策性因素。”

最佳國際提案

《基於戰爭——利比裏亞邦縣抗擊埃博拉》,德國多克得斯製片有限公司出品。

Kim Spencer表述了評審團的共識:“評審團一致選擇了這個提案,因其擴大了調查類紀錄片的邊界。在外界無法進入本國的情況下,導演勇敢地向世界展示了當地人抗擊埃博拉的真實情況。”

繼2015廈門國際紀錄片大會暨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之後,由本屆大會主席伊夫·讓諾先生創辦的法國陽光紀錄片大會將於今年6月在法國拉羅謝爾舉辦,屆時,中國的紀錄片機構也將前往法國參展,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紀錄片成就。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