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洋廚子的美食任務 ——《天涯廚王》體驗日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3月13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天涯廚王》體驗者 大米

《天涯廚王》是我第一個做體驗者的節目,拍攝之前心裏非常緊張,擔心拍攝時沒有話説,或者無法跟受訪者溝通。但是等我到了大理開始拍攝時,無論是在當地的菜市場,偏遠的農場或者出名的餐廳,與當地廚師和美食家溝通竟然非常放鬆,畢竟世界上所有的“吃貨”都有共同語言!之後,我的狀態一天比一天好,自己越來越有自信,與拍攝團隊也越來越有默契。我儘量用最自然的方式表達,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都會説。

我非常喜歡大理,在那兒的近3個月裏,我每天都在向有共同愛好的人學習,充實而且愉快。這次的拍攝點燃了我對中餐的興趣,期待有更多機會去中國的更多地方學習中國美食文化。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拍攝 《天涯廚王》的時候,有很多新奇的發現,不過10集裏最難忘的事情絕對是第1集在鶴慶學吹豬肝。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還很懷疑他們是否真的有這個美食,還是只是來騙我!(開玩笑)

吹的時候,我的表情看起來很誇張,事實上,當一聞到生豬肝,加上辣椒和白酒的味道,確實忍不住做出誇張的表情。不過這個傳統做法很有趣,在學做吹肝的時候,我也很快地和洪大姐一家交上了朋友!

最喜歡的美食

在大理的近3個月裏,吃到不少美食!好吃的太多,最喜歡的美食一定少不了永平黃燜雞。在永平的5天,每天都吃黃燜雞,吃了不同版本的黃燜雞,肉質和口感都很好,不過最喜歡的還是趙奶奶在山裏做的黃燜雞。在大理西湖的船上吃的生蛇魚片也是我最喜歡的美食之一,湖裏捕上來立刻開膛切片,配上最簡單的醬油和香菜,激發出魚肉最樸實的鮮味。還有一樣讓我難忘的是南澗的雞樅油,不知道是否因為找雞縱太艱難,還是因為烹飪特別繁瑣,它鮮香的味道讓我非常留戀,配上跳菜的習俗,是我這次拍攝最難忘的一頓午餐! 

自己最滿意的菜

拍攝時,導演特意想難為我,看我能否完全用當地食材,做出又美味又有創意的中西合璧菜。因此我做的很多菜,都是用最恰當的當地食材替代西式的做法。其實這樣的挑戰,最能激發做創意菜的靈感。

這次拍攝有些味道的搭配真的令我很驚喜。用洱源雕梅做的香腸、巧克力香蕉餡的喜洲粑粑、用永平雞肉和木瓜沙拉做的墨西哥雞肉卷餅,以及用雲龍火腿作餡炸出的糯米球,都出乎意料。可能最受歡迎的,是在劍川做的羊乳餅西瓜串,和在朱苦拉村做的咖啡冰激淩。

 最痛苦的事情

在拍攝期間,有一次意外受傷。我在酒店休息的時候特別想吃桃子,為了方便扔桃核,就準備把垃圾桶挪到床邊。一不小心垃圾桶砸到腳趾頭,雖然沒有骨折但是指甲要整個拔掉!我們拍攝行程緊湊,醫生建議不要走路,但沒過幾天我就在爬山採茶葉,滿山坡放羊,在有些畫面中,你可能看到我走路跌跌撞撞的樣子!

 最不願意做的事情

大部分事情我都願意嘗試,像吹豬肝、採蜂蜜、放羊都很樂意。唯一例外的事情就是抓雞!我不愛碰活雞,可能是因為它的手感,不過它應該也不喜歡被我抓的感覺吧!

關於大理話

以前學中文的時候,最難的就是聲調了,我花了好幾年改正聲調,直到現在還經常跑調。可是到了大理,我才發現大理話和普通話的聲調、重音都差別好大,像在學一門新的語言一樣!

待了3個月,我的中文又糊塗又亂,一會兒北京口音一會兒大理口音,四不像!另外,我還懂了一點點動物語言,能和巍山的山羊對上話了!

最喜歡的一集

很難評論,因為對我來説,每一集的背後很多有趣的故事和獨特的感受。非得評最喜歡的一集,應該是第8集永平,因為這一集的經歷最豐富、食材最棒,我的創意也最充分;但是第2集賓川,卻是最有意義和最讓我難忘的拍攝經歷。我們在大理待的3個月裏,每天都在緊張地拍攝,積累了很多素材。製作團隊很認真地把我們在每一個地方的經歷,剪輯出10集很好看的節目,我覺得我非常幸運,也非常迫切地與大家分享《天涯廚王》這部好玩、好吃、好看的紀錄片!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